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5% 信贷增速持续反弹符合预期

井楠
2018年08月15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本周,7月金融统计数字陆续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了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高0.5%,比上年同期低0.4%;狭义货币(M1)余额53.66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和10.2%;流通中货币(M0)余额6.95万亿元,同比增长3.6%。当月净回笼现金59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显示: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6.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0.61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7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7%,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3%。当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687.2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116.2亿元。

改善传导效果起作用

而且,2018年7月起,人民银行为了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这一改变也使得多类金融数据出现了微调。

金融企业未来半年经营或更乐观

对新公布的金融数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信贷增速持续反弹符合预期,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缓慢。7月信贷新增1.45万亿元,大幅高于近两年同期。信贷增速自上月反弹以来持续回升至13.2%。但应该警惕实体企业的实际风险状况和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不匹配现象,票据占规模的情况可能或多或少存在。

再者,经济学家们解读数据:表外融资收缩幅度下降。7月以来,为缓释实体企业信用风险,前期监管新规推行基本顺利,目前,一些过去不合新规的业务清理获得了缓冲期。数据上则表现为表外融资的收缩幅度较6月有所下降,此前表外融资收缩幅度都是持续放大的。这也很大程度上助推了7月M2增速的企稳反弹。直接融资中企业债融资较此前正逐渐好转,7月新增企业债融资达2237亿元,较此前市场信用风险恐慌程度较高的5、6月有较明显的改善。

最后,连平等经济学家预期,外部不确定性仍会增加国内企业压力。未来一段时间,针对经济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央行很可能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必要的时机选择适当的方法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并加大引导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本地各大金融企业,认为新公布的金融数据对于经营、投资偏向“预示利好”,未来半年经营前景或更乐观。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