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8年08月1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日前发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行,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等。

《报告》显示,2018 年以来,央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前瞻性预调微调,适度对冲部分领域出现的信用资源配置不足,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明确,下一阶段,央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主动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和韧性。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松”就是流动性要合理充裕,避免因处置风险而造成流动性危机;“紧”主要指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名义GDP增速匹配,不能大幅超过名义GDP增速。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报告对流动性定调从一季度“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还将一季度报告中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变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并新增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加强前瞻预调微调等内容。

“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意味着人民银行正通过货币政策边际松紧的预调微调,保持总体基调不变。”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落到实践层面,从数量信号看,货币供给的规模增速,包括M2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趋近于GDP增速与CPI增速之和。从价格信号看,政策利率要趋近于名义自然利率,即“自然利率+通胀率”。

今后怎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应合理补充基础货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往通过外汇占款补充基础货币的模式已发生改变,经济发展需要货币供应量的适度扩张。人民银行可继续通过降准、MLF续作、PSL(抵押补充贷款)、OMO(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合理补充流动性。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