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市场反弹约3200只个股飘红 分析称A股估值底逐渐形成

张忠安 段郴群 赵方圆 倪明
2018年08月10日07: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8月9日,沪深两市全线强势反弹,普涨行情再现,近3200只个股上涨。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上摸2800点及10日均线;创业板盘中站上1500点。不过,成交量依然显得谨慎。

有分析认为,当前A股内部积极预期频现,且估值水平低于1664点的位置,存在短线反弹的需求,特别是近期调整较多的蓝筹股和新兴成长板块。整体上,如果成交在底部没有明显放量,在估值修复中,结构性行情难以改变。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周四A股走出一根大阳线,上证指数收盘上涨近2%,创业板盘中涨幅逼近4%。两市收盘上涨的个股约3200家。科技、金融、家电、有色、医药、白酒等纷纷强势反弹。有分析指出,目前A股估值已经低于1664点的水平,加上诸多权重股近期调整幅度较大,存在短线超跌反弹的需求。

9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高走,全线大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94.38点,上涨1.83%;深证成指报8752.20点,上涨2.98%;创业板指报1497.61点,上涨3.44%。在当天3441只在交易的股票中,收盘上涨的个股有3194家,占比高达92.82%。

市场处在磨底阶段

数据显示,经过今年以来的连续调整,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偏低,市场处在磨底阶段,如果外部不确定性逐步被消化,A股短期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概率偏高。

超过200家公司“破净”

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周四两市大涨之前,沪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9.0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3.65倍,换手率为0.45%。而沪指2008年10月28日创下1664点低位时,总市值为9.37万亿元,平均市盈率14.44倍,换手率1.29%。2005年6月6日沪指调整到998.23点当天,沪市A股总市值为2.13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5.27倍,换手率0.82%。这也意味着,当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是可查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其中,银行、钢铁和采掘是当前最低估值板块,市盈率中位数分别为6.47倍、8.32倍和12.58倍,而且已经有超过200家公司“破净”。因此,在底部区域,指数突然拉升并不奇怪。

后市

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记者对比发现,市场政策预期开始转变,加上最近政策密集出台,向市场传递了积极稳定的预期。因此,多数机构人士表示,从监管方面看,A股目前的机会已经大于风险。只不过投资者信心持续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当前A股表现要理性对待,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从中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六个稳定”到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公布了降低杠杆的要点,还对部分任务列出了时间表。再到证券监管政策频繁出炉,有分析认为,从近期的一些举措看,如果监管政策能支持引导,不仅能活跃市场,还能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当前政策的密集出台绝非偶然,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A股市场的估值底部正在形成,市场将在政策趋稳预期中重拾信心。因此,魏伟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开始布局。

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各种利好因素出现,投资者风险偏好开始修复, A股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行情。但从下半年整体来看,在降低杠杆大背景下,在增量资金入场之前,大盘预计还是以震荡走势为主,伴随重心上移。

关注行业

1

黑电增长乏力 彩电企业谋求突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 赵方圆)四川长虹(600839)拟以17.28亿元再次将大股东的军工资产揽入囊中。据悉,如果并购成功,这家军工企业将成为四川长虹转型过程中控股或者参股的旗下公司之一。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四川长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旗下控制的子公司、孙公司以及联营企业等主体超过了140家,但其起家的彩电业务增长乏力,开始被白电超越。同时,虽然公司目前业务涉及多个领域,但失去彩电领军地位的四川长虹并没有打造出令消费者眼前一亮的“爆品”,转型也在艰难进行。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彩电市场增长乏力,许多彩电企业纷纷进行转型,但转型的力度和成效则各有不同。

国内彩电市场增长放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奥维云网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均价每降低1元,线上市场规模增长7956台,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上半年,为均价每降低1元,线上市场规模增长9479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彩电竞争非常激烈,今年1~6月线上彩电市场均价为2545元,同比下降10.2%。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彩电市场饱和度增加,需求减少,行业集中度指数从2013年的85%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79%。同时,行业净利润与其他家电产品相比较低。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近几年,四川长虹发展速度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受国内彩电市场大环境影响,2017年我国整体市场容量出现了萎缩,甚至今年上半年增速出现停滞。此外,作为传统国企,企业在股权激励机制、体制方面不是非常灵活。未来应该让股权更加多元化,通过各种激励机制为企业注入活力。

彩电企业加快转型

在大环境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目前各大彩电企业纷纷进行转型。其中创维集团正加快进入厨电行业。据悉,从2012年~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13.5%,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其他家电品类,而2017年各类厨房大家电规模共达794亿元,同比上升14.3%。康佳则加速进入白电,今年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囊括了品牌、专利以及相关固定资产。

业内人士刘步尘认为,国内彩电企业要想进行突破,需要从产品力和品牌力两个方面下大功夫。梁振鹏则认为,对彩电企业来说,白电市场份额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未来彩电企业或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白电领域。

关注行业

2

体育版权市场再迎变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继优酷携手PP体育进入体育版权市场,爱奇艺近日通过新英体育迅速加入这一市场。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的简称)在世界杯之后加速争夺头部体育内容资源。

BAT之中腾讯最早杀入体育内容市场,2015年,腾讯视频耗资5亿美元获得大陆NBA 5年独家网络播放权。今年4月,腾讯终于集齐北美四大体育联盟(NBA、NHL、NFL、MLB)独家内容版权。据腾讯官方口径称,其在NBA版权运营的第二个赛季,付费会员收入占比就已经接近2成。

近年来,社会资本密集涌入体育产业,其中又以篮球和足球产业最为成熟。FROST &SULLIVAN数据显示,中国有近3亿足球球迷和2.5亿篮球球迷。这些球迷中的绝大多数选择通过互联网收看体育赛事相关的内容。第三方报告显示,目前约43%的足球直播比赛是通过网络视频媒体收看的。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中国的体育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和娱乐产业相融合的趋势,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尽管体育版权的投入也不菲,但产出却相对稳定,这是吸引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入局的主要原因。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顶级体育内容单位用户获客成本不足头部剧1/3,增长潜力较大。国际赛事当前单位时间版权价格远低于头部电视剧单位时间版权价格,考虑到世界杯、英超联赛等国际体育赛事的引流作用、轰动效应、话题效应等综合价值显然远高于电视剧,未来赛事版权价格仍将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