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发扬滴水穿石精神 以金融力量推动乡村蝶变

——建行福建省分行发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探索

2018年08月09日12: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盛夏时节,秀水生烟。风景如画的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山乡美景引来八方游客。而早年的下党乡,却是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

  经历了20多年的扶贫攻坚,下党乡正在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之路上阔步前行。作为下党乡美丽变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近日,建行福建省分行特意来到下党乡,开展了一次党委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

  “用实践学习的方式去探索乡村振兴,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践行建行的责任担当。”此次“联学共建”的活动主旨被反复强调,也被贯穿于整场活动之中:与下党乡党委开展集体联学研讨、举行“建行福建省分行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与寿宁县政府签署普惠金融战略合作意向书、与福建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公司签订精准扶贫电商合作协议,组织开展“善融扶贫”线上活动、对下党希望学校及贫困学子进行爱心资助……

  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中心组共建联学活动在下党开展“夜谈”

  “建行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为人民安居乐业、建设美好生活,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在福建的大地上,建行人已经行动起来,在精准滴灌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支持特色产业、着力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上坚守服务初心,担当大行责任,在八闽乡村振兴图景中画上了一抹浓厚的“建行蓝”。

  扶贫,让乡村百姓“富”起来

  “每次回到下党,我都能感受到她的变化……”在联学活动中,建行宁德分行党员彭振强饱含深情地说。

  2014年3月,受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托,彭振强来到下党乡杨溪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扶贫帮扶工作。

  “陡峭狭小带‘搓板’盘山路,杂草丛生、坑洼遍布……”到任的第一天,彭振强就切身感受到了这里的贫瘠,也知悉了村民的第一大脱贫心愿:修好村里的那条主干道。原来,杨溪头村是屏峰水电站建设的库区,因项目迟迟未能建成,进村公路长期不能正常通行,对村里发展产生严重影响,村民时常因为付不起昂贵的运输费,只能肩挑步行到乡里买卖农产品。对此,彭振强毅然下定决心,一定要修好这条路。这个想法得到了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委的支持,主动联合其他扶贫单位,多方协调资源,确定路面改造方案,帮助村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修路难题。

  从加强村支部党建工作,到协调医疗队进村送医送药;从多方筹集专项补助资金,帮助修建机耕路13公里,改善村民农业生产条件,到帮助争取省工商联光彩农业项目补助,引导成立合作社,建设油茶基地近300亩……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微心愿”的实现,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三年间,全村群众人均纯收入从6057元提升到10449元。

  建行宁德分行驻村党员干部彭振强与村民探讨茶叶增收思路

  除了派驻党员深入一线支持攻坚,建行福建省分行还探索了一系列“红色引擎”助推精准脱贫的新路子。在南平,建行通过与上市公司圣农集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主动对接圣农集团在光泽县鸾凤乡扶贫点十里铺村、中坊村的上下游产业链客群,通过送金融服务下乡、送金融产品到户等多种形式,帮助扶贫点的小微企业和个人获得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在漳州,建行与平和县结对,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修建基础设施的同时,还通过捐赠党建文化宣传栏、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带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化活力……

  扶持,让乡村产业“旺”起来

  “看这长势,今年又是大丰收呀!”穿着雨鞋,在田间穿行查看大棚里百合花生长情况的老卢,笑在眉头,喜在心头。

  南平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村民老卢种植百合花已经8个年头。过去,因资金所限,老卢的百合花种植规模并不大,而且品种较为单一,并没有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在建行“百合贷”的支持下,老卢种植的百合由原来的50亩扩大了现在的300亩,还引入了多类优质品种的百合花,年收入逐年增长。

  所谓的“百合贷”,是建行福建省分行针对散户因缺乏有效担保物的融资难的问题,以花卉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互助合作基金作为增信,创新推出的包含“信用贷”、“快捷贷”等多种特色普惠信贷产品。该产品上线以来,建行已为南平市延平区花卉农户办理贷款50余笔,发放金额近1400万元,有力支持了百合种植户和延平百合产业的发展。

  建行工作人员贷后回访百合花种植农户

  离开南平延平区,在直线距离约300公里的漳州平和县也有建行精准支持特色产业的故事。

  漳州平和东湖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平和琯溪蜜柚种植、收购、包装、销售的龙头企业,这几年固定有1000多户柚农为公司供货。建行福建省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成长之路”贷款,解决企业扩大经营的融资需求,同时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支持拓展当地蜜柚的销量,帮助平和蜜柚打响品牌。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将产品创新与服务乡村全面联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多方平台搭建等方式,创新推出包含小微快贷、善融贷、POS贷、百合贷、闽茶贷等大数据特色普惠产品和小微企业开户优惠套餐等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向产业链延伸、向乡村企业渗透,特别是为广大涉农龙头企业,涉农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乡村产业“旺”起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7月,建行福建省分行支持全辖县域小微企业超过4600户,提供融资余额超过57亿元;全辖超过5000个县域商户入驻善融平台,累计销售额近200亿元。

  服务,让百姓的心“暖”起来

  漳州平和县大溪镇云中村地处偏远,虽然已经修通了公路,但山路崎岖,从县城到村里来回要三个小时的车程。跑在这样的山路,对建行平和支行“普惠金融服务队”的成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又麻烦你们走一趟了,我这就带你们去老叶家。”看到建行“普惠金融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云中村扶贫挂钩干部张金豹热情招呼后,就赶紧打电话给村民老叶。原来,老叶的女儿考上了大学,而学费要通过银行卡缴交,但老叶行动不便,女儿出不了门,眼看学费缴交时限就到了。无奈之下,他想到了建行“普惠金融服务队”。

  “组建‘普惠金融服务队’,就是为了让偏远山村农户等特殊群体,共享普惠金融带来的红利。”建行福建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普惠金融服务队”以巡点形式,利用“龙易行”终端等设备,上门为广大农户提供包含开卡签约、金融咨询等综合化服务,通过设立95533在线金融视频APP专席、开发“建行金融在线”手机APP等方式,架起普惠金融空中咨询“高铁”,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建行普惠金融服务队进村驻点服务

  除了周到的上门服务,建行还与第三方跨界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打造接地气的“村口银行”。设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安镇寺许村卫生所的“裕农通”普惠服务点就让村民老刘切身感受了便利。“过去要坐1小时的班车到城里银行去取钱办业务,有时还遇人多排队。如今到村里的卫生所就可以取钱了,又近又方便。”

  “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已经成为沟通建行和乡镇客户的重要‘纽带’,在这里,手机成了交易终端,银行基础服务快速延伸到农村田间地头、千家万户。”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已在全省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点1224个,今年还计划在增加500个。

  金融需要社会实践,只有回应大众的期盼和诉求,才有建行事业的发展。建行福建省分行将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发挥党建优势,通过租赁市场培育、普惠金融服务、金融科技赋能等金融手段和力量,助力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同时通过打造“劳动者港湾”等,向社会公众传递建行服务的温度和正能量。对于下党乡的党委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建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丽华说:“面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将以金融工作者的专业专注,以社会工作者的热情担当,沉下心来、用心用情、一点一滴,向往群众的向往,幸福群众的幸福,用实践诠释建行人的初心和使命。”(李天天)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