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

马婧
2018年08月09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马婧)昨天,证监会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多项举措,明确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证监会表示,将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拟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证监会将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证监会表示,将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业内人士分析,和发达国家的市场相比,A股的退市率还远远不够,但随着退市制度的愈加完善,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加入强制退市序列,未来会有更多不合规、不符合交易所上市门槛的企业离开资本市场。

  同时,将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

  证监会表示,将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也标志着我国专门面向居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类别的诞生,公募基金进一步助力中国养老事业发展。

  此外,证监会将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业内分析,受A股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提振,海外资金净流入规模整体骤增,而外资多为长线投资,非短期投机,扩大对外开放的系列措施对于保持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有一定益处。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