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宁高宁拉开资产整合大幕 “第四桶油” 中化能源即将在港交所上市

2018年08月08日08:5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高宁拉开资产整合大幕 “第四桶油” 中化能源即将在港交所上市

  7月30日,中化能源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这意味着已经入主中化集团两年的宁高宁将拉开资产整合大幕。他此前透露,计划将其五大板块的部分资产挂牌上市。

  业内认为,上市后的中化能源,有了资金的支持,有望在成品油等业务领域不断向“三桶油”看齐。

  “第四桶油”即将上市

  据招股书披露,中化能源定位为石油石化产业运营商及综合服务商,拟上市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石油贸易、炼油化工、仓储物流、石油批发零售以及科技共5大板块。

  中化能源包括中化集团旗下所有的石油业务,中化集团主要从事石油行业的上游业务,即勘探和生产原油,而中化能源主要从事的是石油行业的中下游业务,即原油的运输、储存以及原油加工和成品油分销。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中化能源总资产1030.7亿元,总负债731.7亿元,净资产299亿元。

  同时,中化能源是中国仅有的5家拥有国营原油进口贸易资质和5家拥有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国营石油贸易企业之一,主要客户包括国内及国外的炼油厂及贸易公司。

  从中化能源自身成品油业务来看,中化集团拥有1200万吨/年泉州炼厂为新建炼厂,炼油规模、生产工艺、配套设置都处于先进水平;刚刚合并之后的中化工旗下炼厂数量较多,主要以华星、正和、昌邑这三家为主力,整体炼油能力达到4900万吨/年,规模不容小觑。

  此外,中化集团已形成覆盖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和东北地区18个省市的油品营销战略布局,也拥有中国第四大品牌的加油站网络,与法国道达尔集团在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合资开发的加油站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加油站数量近千座,其中百座以上的地区集中分布在福建、广东、山东及山西,中化石油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成品油分析师韩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成品油销售主力军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及中海油,中化能源上市之后,对于后期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中化能源从今年元旦后就已经开始对山东和福建的民营加油站调研,欲通过加盟民营加油站的方式来谋求零售端的转型。按照计划,2018年拟在山东建立起3000座的合作加盟站点。众所周知成品油零售端利润较为乐观,上市成功,之后,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对于扩张终端加油站领域提供便捷。

  韩丛认为,整体来看,随着中化能源石油业务的上市以及集团整体的快速发展,中化能源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公司价值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中化能源作为国内“第四桶油”,并为我国石油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宁高宁拉开资产整合大幕

  中化能源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也意味着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将拉开资产整合大幕。

  此前,宁高宁曾表示,该集团计划将其五大板块的部分资产挂牌上市,这五个板块是石化、能源、农业、房地产和金融。

  被称为“并购狂人”的宁高宁,善于收购整合,在任中粮董事长的11年间,宁高宁曾主导50起并购。

  在宁高宁大刀阔斧的改革下,中粮发展迅速。在他2016年1月5日离任时,中粮的资产超过了719亿美元,集团旗下拥有的上市公司有8家。

  2015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凸显、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化工行业面临利润下滑的困境,而中化集团也整体陷入盈利瓶颈。宁高宁入主中化集团,也因此被称为“救火队长”。

  宁高宁表示,将在未来3年至5年内,所有业务领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投资者,以增强公司治理、竞争力和刺激创新,从而使公司受益。

  除了中化集团内部的资产整合,宁高宁还面临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合并重任。

  自2016年以来,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合并的传闻就不断传来。

  7月13日,国资委发布公告称,任命宁高宁为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至此,宁高宁身兼两个集团的董事长。

  业内认为,人事调整是资本运作的前兆,此举坐实了两家央企即将合并的传闻。(本报记者 李春莲)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