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超过小米此前上市募资额 中国铁塔成年内港股最大IPO

2018年08月08日08:5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过小米此前上市募资额 中国铁塔成年内港股最大IPO

  又一只巨无霸将登陆港股市场。8月7日,中国铁塔发布发售价及配售结果公告,募集资金净额约534.2亿港元,将于8月8日上午9时正式交易。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将是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募集资金数最高的一笔IPO,超过小米此前上市募集的240亿港元。

  根据公告,此次发行定价为招股区间的低价每股1.26港元,发行431.14亿股。目前,公开发售已超额认购1.36倍。其中,香港公开发售下发行21.55亿股,国际发售409.59亿股。

  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引入了包括淘宝中国、中石油等在内的基石投资者,二者分别认购了6.22亿股;此外,还包括高瓴基金、OZ Fund、 Darsana Master Fund LP、Invus Public Equities, L.P.、北京市海淀国资、工行理财、华隆(香港)、上汽香港等基石投资者,全部合计认购约14.235亿美元股份。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铁塔招股仅1.36倍超额认购结果并不算太好,这或许与其体量太大有关。香港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铁塔是独市生意,又是行业龙头,从长线来看看好;但是短线来看,由于市盈率太高,市值大,未必能大涨。”

  资料显示,中国铁塔成立于2014年,是国家效仿国外通信设施共建共享经验实施电信改革的产物,由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联合注入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发起成立,2015年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目前中国移动持股38%、中国联通持股28.1%,中国电信持股27.9%,中国国新持股6%。

  根据沙利文报告,截至2017年,中国铁塔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为96.3%。以收入计算,市场份额为97.3%。招股书也显示,目前塔类业务仍然是中国铁塔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收入670亿元,占总营收97.69%。

  而中国铁塔的三大股东也是其主要的客户。其中,中国移动目前是其最大的客户,2017年营收占53.6%,中国联通占23.7%,中国电信占22.5%,其他客户仅占0.2%。

  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初国家整合三大运营商铁塔业务实现共享,是为了减少铁塔建设投入以降低成本。对于铁塔公司来说,基本业务非常稳定,背后有三大运营商支撑,收入有保证,回报也比较稳定,风险相对较低,但也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接下来5G的发展,预计2019年会有比较大规模基站建设,对于中国铁塔来说有一定的产业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塔目前负债高企,有观点认为,中国铁塔此时急于上市,或募集资金用于偿还短期债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一季度,中国铁塔负债累积1964亿元,流动负债净额达1470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仅57.91亿元。

  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规模基站建设资金投入大,但投资回报需要一定年限,中国铁塔负债或主要由于基站建设投入,而此次募集资金对于接下来5G大规模基站建设是一大资金来源。

  根据中国铁塔招股书,上市所得款项用途中60%用于资本开支,包括站址新建及共享改造,配套设施更新改造,预计2019年年底前全部用完;30%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年利率介乎4.35%至4.75%之间,于2018年至2020年到期;10%用于运营资金及其它一般公司用途。(本报见习记者 向炎涛)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