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第三方支付监管趋严 央行连开三张“千万级”罚单

2018年08月0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罗知之)昨天,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连开三张“千万级”罚单。同时,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412万元罚款。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正着力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范和整顿,监管的收紧是为了在保障金融安全基础上规范行业发展。

8月6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消息称,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为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分别被罚4447.21万元和2424.84万元。

针对对国付宝的处罚,央行营业管理部表示,经查实,国付宝公司还存在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消息称,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由于为境外非法贵金属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业务服务等原因,被罚没2247.75万元。

此外,因为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412万元。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领域开启强监管模式,监管罚单不断。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从严查处为各类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济金融秩序。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今年支付行业依旧会延续强监管的态势,在整治各类违法违规操作方面依旧会不遗余力,无证支付、备付金挪用、收单领域的不规范操作、反洗钱监控等方面,会是持续的高压线。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