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金所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

2018年08月06日1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吕骞)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6日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标志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规则准备工作正式完成。

2018年7月18日至7月24日,中金所就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中金所通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听取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从此次征求意见情况看,市场参与者对中金所设计的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相关业务规则普遍表示认可。

“2年期国债期货基本沿袭了现有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设计思路。同时,在合约设计上更注重了期货价格定价的精准性,为曲线定价及策略应用提供便捷。”中信期货张革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国债范围设定为发行期限不高于5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1.5-2.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 这一设计刨除了发行期限高于5年的老券,有助于增强国债期货定价的准确性。

此外,在现券市场,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也十分充足。 从2017年12月底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来看,2018年计划发行9期2年期国债,发行频率也保证了在4月之后每月一次。2年期国债发行速度的加快,也保证了未来将有更多新发的2年期国债可以被纳入可交割券范围,为国债期货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

在合约标的方面,2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是面值为2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

对此,张革认为,这与美国国债期货合约设计一致。200万合约面值的设计,能够让市场更便捷的运用国债期货开发基于利率曲线的蝶式策略,带动整个利率曲线各久期的流动性;合理的票面利率设置使得国债期货能准确的反映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制定和发布,是产品上市工作的重要环节。下一步,中金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落实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确保新产品的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