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央行稳市场预期态度明确

林晓丽 张忠安 卢梦谦 刘幸
2018年08月06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时隔近一年,宏观审慎管理中的逆周期调节再度出手。8月3日晚间,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消息一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上涨超过500点。专家认为,央行此举所表达的态度是稳定市场预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自今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

稳定市场预期

抑制“羊群效应”

“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央行相关人士指出。

创立于2015年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可以对冲这种顺周期波动,达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该工具至今已经历过三轮调整使用。

2015年“8·11”汇改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人民银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自当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定为20%。

时至2017年9月8日,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人民银行及时调整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是,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人民银行决定8月6日起再次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远期影响较大

应计提外汇风险准备金=上月银行远期售汇签约额×20%。今年6月银行代客远期售汇为338亿美元,这是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7月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市场人士多预计代客远期售汇规模会进一步上升,也就是说8月份要上缴的无息风险准备金将超过67.6亿(338亿×20%)美元,而且是冻结一年,无息,这对整个银行业的影响不能说不大。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从2015年的经验看,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对于遏制远期售汇业务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开始征收的10月,当月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额只有53亿美元,相比于8月份的高点下降了93%。2016年银行代客远期售汇规模的中枢,相比于2015年上半年大幅下降,12个月中有5个月是低于100亿美元的。

不过,李奇霖强调,征收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实际影响并不一定有立竿见影效果。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李奇霖认为,中美利差对汇率的拖累在缩小。未来需要注意外部风险,通过经常账户给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

“这次重新收取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更为重要的在于信号意义。不排除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出台,来维护汇率稳定。”李奇霖认为。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也认为,首先,央行通过该工具的启动所表达的态度比工具本身重要,或会直接扭转市场预期,年内中间价破7概率进一步降低,人民币企稳近在眼前。

央行也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通过价格传导发挥作用

非资本管制

不过,央行相关人士强调,对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并未对企业参与外汇远期、期权、掉期交易设置规模限制,也没有逐笔审批要求,更没有禁止企业开展这类交易,显然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

该人士解释,人民银行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含期权和掉期)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计提风险准备,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属于透明、非歧视性、价格型的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据悉,外汇风险准备金由金融机构交存,不针对企业。企业可按现有规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远期结售汇作为企业套期保值工具的性质不变。为满足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要求,银行会调整资产负债管理,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对于有实需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影响: A股近几年对汇率变化较为敏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从全球来看,发达经济体的本币汇率波动和股市的关系并不密切。如2012年日元出现大幅贬值,但日本股市却大幅上涨。但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下降往往会带来股市的下跌。A股最近几年对人民币汇率较为敏感。

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波动,人民币走弱的幅度同美元走强幅度大体相近。这也意味着,导致最近人民币汇率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带来美元指数上升和人民币汇率被动波动。

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三次较为大幅的下行调整,10个交易日的平均振幅超过2000个基点。其间均引发了A股较大幅度的调整。

如2015年8月11日和12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两日振幅接近4000个基点,上证指数在8月18日开始出现一轮向下调整,从最高4006.34点下跌到最低2850点,累计最大下跌了1156点。2016年1月初4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下行约2000个基点,A股正好处在熔断机制下,上证指数连续调整,18个交易日从最高3538点下跌到2638点。今年6月下旬,人民币汇率波动接近2500点,其间上证指数从3100点调整到2700点附近,跌幅也比较大。而在2017年人民币汇率上升中,A股当年也上涨了近7%。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人民币汇率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金流动和公司盈利两个方面,其中,短期来看资金流动的影响显然更大。“从资金流动角度来看,美元计价的股市回报率决定了外资资金的流动方向。我们比较了月度的陆股通北上资金量和上证综指的月度美元回报率,发现二者走势基本一致,可以说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外资短期的资金流动是有直接影响的。” 燕翔表示。因此,该分析师表示,对于股市来说,人民币汇率后续的变化预期可能会影响到A股的变化方向。

“外贸在我国宏观经济构成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有不少上市公司境外业绩占比也很高。因此,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有一定的影响。不同的行业影响不一样,甚至是截然相反。”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认为。因此,在二级市场上,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股价的变化和本币汇率波动关系非常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行业上,不同的领域,对本币汇率变化的反应并不一样,甚至部分行业是截然相反。

其中,在本币汇率走低的过程中,对出口和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行业个股是利好,集中在服装纺织、家具、半导体、通信设备、基建和部分家电上市公司。相反,本币汇率走低对房地产、银行、航空、造纸、出境游等行业来说,却是利空。

链接:汇率有望走向平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虽不及预期,在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出现短线下跌,报94.87。然而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增温,为美元提供支撑,3日美元指数重回95关口,收报95.196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3%。相比于近期美元强势,在其他非美货币中,业内人士看空欧元/美元,英镑还需更多消息面支撑,日元仍处于震荡盘整阶段。而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在消息公布之后,离岸人民币短线上涨,瞬间突破6.88、6.87、6.86、6.85、6.84、6.83六道关口,较日内低点上涨近800点。与此同时,在消息公布之后,在岸人民币收复6.85、6.84、6.83三道关口,涨超200点。截至8月3日23时30分夜盘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报6.8236元,较前一日夜盘涨204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鄂永健表示,人民币汇率虽然仍然承压,但从基本面来看比较稳定。而在中国人民银行引导市场预期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平稳。

在其他非美货币方面,市场对欧元/美元持看空观点。受基本面因素影响,英镑短期承压,有机构表示,短期内不排除英镑/美元跌至1.25的可能。也有分析师称,英镑或出现短线反弹,但需要更多利好的消息面支撑。

基金动态:债基收益率抛离其他基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70万亿元,较上个月的13.41万亿元下降约7069亿元。与5月份数据相比,规模缩水主要是货币基金,一个月内减少约5779亿元。除债券型基金规模小幅上涨外,其他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小幅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175只货基(A、B份额分开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55%。这一收益率较一季度末货基收益率的高点降低了0.93个百分点,也创出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年内新低。8月5日,持有人数量最多的货基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3.623%的年内低处徘徊,万份每日收益已经跌穿1元。

但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规模小幅上涨,其中债券基金收益率普遍抛离货币基金,远高于混合型基金或者A股平均收益,成为市场上的翘楚。业内认为在下半年经济保增长压力之下,预计资金面仍将保持相对宽松态势,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中短期将呈现延续下行趋势。但鉴于货币基金流动性较好、运作比较规范,所以仍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投资品种。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