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汇率保“7” 央行重启风险准备金

刘双霞
2018年08月06日07:5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在人民币汇率距破“7”关口仅一步之遥的背景下,8月3日,央行发布通知,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消息传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暴涨超5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收复6.83关口。在分析人士看来,“7”是人民币汇率重要心理关口,不排除监管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出台,来维护汇率稳定。

  对于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回20%,央行表示,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对于有实际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事实上,这并非央行首次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据了解,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当人民币有贬值预期,而且贬值空间大于做空成本时,带有投机目的的企业会加大对远期购汇合约的需求。

  2015年“8·11”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定为20%。此后,随着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市场预期趋于理性,2017年9月,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

  对于此次调整,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管理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特别是外汇市场的顺周期的因素,将得到有效抑制。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调整风险准备金的目的主要还是稳定汇率预期,使恐慌性和投机套利型资金减少,外汇交易成本增高。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加大,据统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4月初的6.27一路贬至8月初的6.88,贬幅逾9.7%,距破“7”仅一步之遥。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以6.8571开盘后一度跌破6.88,较上日夜盘收盘下跌了36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89,刷新2017年5月以来新低,距离2017年1月的历史最低点6.9895仅一步之遥。令市场担忧人民币汇率将失守“7”这一关口。

  不过,央行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政策,向市场释放了稳定信号。在政策宣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跳涨逾500点,收复6.83关口。

  对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央行参事盛松成指出,这是一个心理关口,目前人民币汇率不会破“7”。盛松成表示,汇率贬值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是资本外流压力增大,更加容易使贸易摩擦升级;二是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十分有限: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央行重新收取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更为重要的在于信号意义,不排除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出台来维护汇率稳定。

  黄志龙表示,央行政策出台后,将增加远期售汇业务的资金成本,有利于遏制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也说明央行不会对当前人民币贬值置之不理,可能会采取进一步逆周期调节的措施,来管理贬值预期。他表示,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调节的举措还是比较多的,例如,央行可以在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打压人民币空头,以较少的成本来管理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走势。又比如央行可以对商业银行的企业和居民换汇业务进行窗口指导,进一步管理换汇业务,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政策,增加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同时,央行还可以再度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对人民币汇率采取非市场化的管理措施。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