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信证券承担保荐业务严重失职 公司及4名直接责任人被重罚

2018年08月04日08:3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信证券承担保荐业务严重失职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周芬棉 证监会今日通报国信证券在承担一起保荐及财务顾问期间严重失职,公司及4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处罚的案例。

  据介绍,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和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在核查上市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应收票据,以及利用审计专业意见等方面,未勤勉尽责,未对华泽钴镍及下属企业大额资金变化、应收票据快速增减等异常情况进行必要关注,未履行必要核查程序,未对审计专业意见进行必要的审慎核查,导致未能发现华泽钴镍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采用无效票据入账掩盖资金占用的事实,在其出具的保荐材料及相关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证监会依法对国信证券保荐业务违法违规案作出处罚,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龙飞虎、王晓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国信证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责令其改正,没收业务收入600万元,并处以1800万元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张苗、曹仲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证监会强调,保荐制度和独立财务顾问制度是资本市场中发行上市和重大资产重组过程的重要制度安排,中介机构应切实担负起“看门人”责任。现实中,个别市场中介机构合规意识薄弱,社会责任缺失,片面追求业务规模,淡忘了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市场“看门人”初心,玩忽职守,怠于履责,弃广大投资者的信赖利益于不顾,使“看门人”的制度安排形同虚设,为欺诈行为的发生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此证监会称,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压实责任至为重要。证监会将持续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执法,发现违法即严肃问责,督促各类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实守信、勤勉尽责。

(责编:仝宗莉、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