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采取逆周期调节措施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回20%

吴雨、刘玉龙
2018年08月04日08: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采取逆周期调节措施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回20%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吴雨、刘玉龙)时隔近一年,人民银行3日再次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人民银行表示,此举旨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这是自2017年9月人民银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后,再次出手回调。

  企业往往通过远期购汇锁定未来的购汇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汇率风险。而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介绍,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2015年“8·11”汇改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人民银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

  人民银行表示,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人民银行决定再次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加大。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破6.9关口,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也跌破6.89。不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大幅拉升。截至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为6.862;截至19:3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已收复6.86关口。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

  “对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计提风险准备,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属于透明、非歧视性、价格型的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由金融机构交存,不对企业。为满足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要求,银行会调整资产负债管理,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对于有实际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编:仝宗莉、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