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351个基点

专家称下半年人民币将呈“V”形反弹态势

傅苏颖
2018年08月03日08:0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42,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351个基点,终结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调态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汇率本身是稳金融的重要内容,同时稳汇率对于外贸、外资甚至就业都是重要的变量。因此,汇率适当的稳定有利于近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首提的目标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并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黄志龙认为,当前,我国汇率稳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美元汇率依然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跟随美元汇率变化而被动变化,同时,国内投资者和普通居民对于汇率激烈宽幅波动仍然没有心理准备,也没有进行合理的套期保值操作。“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可能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中长期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稳中有升的趋势。”

“汇率对于稳金融非常重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稳定经济增长优先度高于汇率稳定。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只要没有跌破潜在的风险底线,央行不会轻易出手干预外汇市场,汇率更多将由市场力量和外汇供求决定。

在王有鑫看来,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实际上是与经济增长预期紧密相关,二者实际上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本轮人民币贬值发生在美元走强阶段,最近几天美元指数出现回调,但人民币反而加速贬值,也印证了情绪变化。美元前期快速升值的累积效应逐渐凸显,人民币贬值的‘螺旋’效应和‘自我实现’惯性逐渐形成。因此,重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王有鑫表示。

展望下半年,王有鑫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先跌后稳”,走出“V”形反弹走势。

王有鑫认为,考虑到三季度美联储还将大概率加息,预计三季度人民币汇率还有贬值的可能。

王有鑫表示,四季度支撑人民币汇率走高的因素有三方面,一是美元指数在四季度会出现回调。二是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依然保持稳定,这也是央行选择按兵不动的重要原因和底气所在,稳定的跨境资本流动将确保人民币汇率最终实现稳定。三是人民币“补跌”需求已极大程度释放,而且央行有充足的经验和工具应对贬值。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