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指数基金为何受宠

周 琳
2018年08月02日08:2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指数基金为何受宠

  今年第二季度,指数基金成立规模出现井喷式增长。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新成立22只指数基金,合计募集170.59亿元,与第一季度相比,发行数量增加14只,募集规模增长301.65%,呈现井喷态势。

  从产品形式看,募集情况冷热不均。ETF类型有10只,募集95.95亿元。LOF有4只,募集15.11亿元。普通指数基金有8只,募集59.53亿元;从标的指数类型看,规模指数基金12只,主题指数基金5只,策略指数基金2只,QDII指数基金2只,债券指数基金1只,各类型分别募集141.9亿元、17.4亿元、2.1亿元、6.0亿元、3.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由于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指数基金受到市场热捧,募集规模都较大,其中募集规模最大的基金是招商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募集规模为49.2亿元。

  从上报的指数基金类型看,第二季度规模类、债券类指数基金上报数量增加,颇受欢迎。基金公司延续第一季度申报热点,共上报4只MSCI主题相关的基金。此外,规模指数基金仍是热点,华夏布局创业板及中小企业板ETF,招商布局富时中国A—H50(LOF)等。在产品类型方面,基金公司对ETF和普通指数基金较为偏好。目前,共有62只指数基金等待审批,包含25只ETF、10只LOF、24只普通指数基金及3只增强指数基金。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二季度A股正式“入摩”,盯住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指数基金,约有200亿美元资金会配置到A股市场。这些被动配置A股的指数基金的资金量,未来还将继续大幅增加。7月份以来,增量资金借道ETF入场的步伐有加速迹象,多只指数基金获得净申购。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投资指数基金是一种被动投资策略。这种策略的主要优点是管理费用率较低。此外,在今年市场震荡加剧的行情下,大多数公募基金涨幅未能跑赢广泛的指数基金。一方面,与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具有分散投资降低集中持股风险、受人为因素影响小、业绩透明度高和管理费用少等优点。其中,指数型基金中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更具有跟踪精度高、交易便利等特点。另一方面,指数基金可有效规避个股风险。今年以来,在严监管和退市常态化形势下,A股市场“雷股”数量激增,且发生风险事件的股票,多数出现在投资组合中不可缺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中,如果配置指数基金,就可规避风险。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