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质次价低 市场监管总局调查拼多多

陈雪柠
2018年08月02日07: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拼多多销售乱象引来监管部门介入调查。针对近期多家媒体报道拼多多销售山寨商品的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日明确表示,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检查。从电商“黑马”到“山寨”聚集地,拼多多一直是那个拼多多,但在海外上市走向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这家独角兽公司不得不直面其商业模式的缺陷和风险。

  监管约谈 拼多多表态整改

  昨天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上海市工商局介绍,7月31日,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拼多多平台经营者,要求其立即开展自查自纠,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对媒体反映的侵权假冒、傍名牌等问题开展调查。

  对此,拼多多发布声明并回应称,已接受约谈,将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严厉打击平台上侵权假冒商品,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期望。“目前拼多多平台共有超过170万个活跃商家和数亿商品库。2017年,拼多多共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全年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同时,通过黑名单机制终身封禁售假商家。”

  “以前拼多多是闷声做大,但上了市,公司的一切信息都会被放大。”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拼多多上市获得大笔融资的同时,也提升了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公司信息也将更加透明,预计接下来还会有大量品牌商出面维权。

  7月26日,拼多多敲响上市钟声,但随之而来的质疑,却比恭贺来得更加猛烈。拼多多假货泛滥、导致消费降级等成为舆论热点话题。

  面对媒体提问,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解释,从销售比例上来讲,平台上能够真正被定义为假货的量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少。其联合创始人达达则公开表态,假货是人性问题,假货问题是社会问题,让3岁的拼多多承担是不公平的。

  质次价低 “小镇青年”成挡箭牌

  对于拼多多的“喊冤”和回应,很多消费者表示无法买账。

  “既然已有阿里、京东等公司整治假货的前车之鉴,那拼多多就不应该再拿自己跟草创时期的淘宝做比较,再走任由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然后慢慢治理的老路。年轻,不是逃避打假的理由。”消费者张先生此前在拼多多拼单购买了一台188元的“小米智”手机,本想给家中老人,却因无法正常使用而弃置。

  更多网友则认为,谁都不愿意被假货和山寨产品包围和侵害,这是拼多多的商业模式饱受抨击的原因所在。

  在业内看来,拼多多的爆红,在于挖到了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这座金矿。然而,“小镇青年”的消费需求不应成为平台山寨和假冒商品泛滥的理由。

  “低价的来源究竟是因为山寨了大牌所节省下的营销费用,还是本身质量低下所致,这是我们需要考量的问题,依靠山寨低价并不意味着能够让消费者获得性价比。”天风证券表示,期待拼多多能够真正改变供应链,减少环节提升产品性价比,而不是在投放大量综艺节目广告提升知名度后,依然放任假货横行。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工作压力较小,住房投入较少等原因,三四线城市收入虽相对较低,但青年一代的消费能力未必会比一二线城市差,如果没有解决质次价低的问题,完成从量到质的变化,拼多多的天花板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