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高层再表态 沪伦通好事将近

2018年08月01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择 远

  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与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其中,以“沪伦通”最为关注。

  7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出席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的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英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推动双边关系与合作全方位发展。双方应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各领域合作,以年内开通“沪伦通”项目为契机,积极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为包括英国在内的外国在华企业创造更好营商环境,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沪伦通”自提出以来,各方都为之做着各种准备,为之铺路,并且,官方也不时发声。

  7月11日,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就“沪伦通”的问题回应称:“根据我们的了解,证监会和上交所都在按照年内开通的时间表在准备和推进。”

  7月10日,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全文发布。行动方案有32条涉及金融领域,其中提及“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早些时候,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明确表示,“沪伦通”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

  截至目前,中英双方提出对“沪伦通”进行可行性研究已有两年之久。笔者认为,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和全球化进程加速,全球主要机构都纷纷瞄准这一机会,特别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后,股市互联互通模式很容易扩展到其他地区和国家。在条件成熟时,A股市场加大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推出“沪伦通”,将会是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此举有利于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和企业文化与国际接轨,使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及其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和规范。

  同时,“沪伦通”的开通,也将提供给国内投资者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使得大家有机会投资伦交所上市的股票,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红利。

  “花香才引蝶飞舞”。“沪伦通”的脚步越来越近,可以预期的是,会有更多的“列车”在A股市场与各个境外市场间行驶。这将会使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有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同时,也有望使得A股的市场结构、估值水平、市场化水平、产品体系等更深入地对接国际市场。

  笔者认为,随着今年A股市场纳入MSCI及“沪港通”“深港通”的经验积累,我国资本市场不仅可以更好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也可以为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服务,推出“沪伦通”也是此意。

  “沪伦通”,好事将近。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