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受持续发酵的假货问题影响 拼多多股价连续两日大跌

倪明
2018年08月01日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刚“跑步”上市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又因被多家公司举报要求其停止售假站在风口浪尖。受持续发酵的假货问题影响,拼多多股价周一周二大幅下跌,周二收盘价为22.5美元,较首日收盘价26.7美元跌幅高达16%。业内人士认为,围绕体验的纷争,将可能成为拼多多作为一家上市企业面临的更大的挑战。

举报:

多家企业要求其停止售假

在上市前夕,拼多多遭到一家名为“爸爸的选择”(Daddy's Choice)的尿不湿生产商发起的假冒商品侵权诉讼。

从7月27日起,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拼多多“是否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的问题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7月28日,创维电视官方发布严正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打响了品牌在拼多多平台维权的第一枪。

随后,极米无屏电视、大益集团发布官方声明,称未向拼多多购物平台授权或自行销售产品。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拼多多上的店铺“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给自己以及读者造成了损失。

律师: “山寨”产

品构成商标侵权

对此现象,知名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碰瓷产品构成商标近似侵权,如果品牌所有者起诉侵权的,那么这些产品的生产销售者肯定会构成商标侵权。拼多多作为平台,也应该对企业上线销售的产品进行审查,如果是少量的侵权,还说得过去,这种大规模的销售侵权产品的行为,平台肯定存在疏忽或者过失,应该对侵权行为承担连带的侵权责任。

在拼多多中,假冒创维品牌包括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等。声明发出后,记者7月29日在拼多多APP上看到,创维先锋仍在特价促销,只不过,在商品描述里,商家加了一句说明:不是知名品牌Skyworth创维。

“加这句话也不能规避商标侵权的风险,仍然构成近似商标侵权。”游云庭指出。

回应: 拼多多称

将强制商家标注

7月31日,拼多多召开媒体沟通会,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平台从未出现假奶粉或是过期奶粉。

达达对记者表示,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奶粉的标价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价格较低的原因是,此类奶粉在中国被称为‘临期奶粉’。与淘宝、京东一样,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会根据临期奶品牌的不同,往往会将临期奶标注为20元~50元不等的价格,而原价则高达数百元。” 他表示,拼多多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拼多多称 愿携手品牌商治理

对于“傍名牌”电视机产品问题,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表示,拼多多愿意携手中国所有品牌电视机厂商彻底梳理电视机“傍名牌”现象,以及联合中国白牌电视机产业带,探讨品牌化发展策略。

当日,黄峥还发表致员工信,他表示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要坚持本分,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竞争对手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从消费者最切身的利益点开始抓,开始改,持续地改。”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