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6.81关口 两日跌469个基点

崔启斌
2018年07月31日08:0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上周五跌势继续下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131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89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共调降469个基点,中间价水平触及2017年6月27日以来新低。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不要过于悲观。

  受中间价这一汇率“风向标”影响,7月30日开盘后,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便双双跌破6.84关口,最高跌幅均超过200个基点,不过随后又反弹收复重要关口。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256,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调123个基点;离岸人民币也回涨到6.82关口,截至18时报6.8210元人民币兑1美元,比开盘上涨约30个基点。

  事实上,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就走出一波“过山车”行情。7月初央行行长易纲发声维稳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拉升,日涨幅高达400个基点,之后出于对中美贸易前景担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再次巨幅震荡,离岸人民币一度出现两日跌幅逾1200个基点的震荡行情。数据显示,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逾近2000个基点,从6.61附近一直跌破6.81关口,贬值幅度约3%。

  对于这一轮人民币急贬,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主要是基于对中美贸易前景的不乐观而产生的恐慌性情绪波动。此外,对中国贸易增长的前景、国际储备的增长前景、中国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都造成了人民币汇率在某种程度上的贬值。不过,这种大幅度的贬值也有利于改善出口,某种程度上抵消美国增加关税对出口的影响,同时有利于人民币改善国际收支。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从当前外汇储备规模和资本流动情况看,“7”仍然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关键关口,大概率是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底部,而相对应的是,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下利率水平的相对稳定。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