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家上市险企中期业绩大幅预增 

冷翠华
2018年07月30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自身业务发展以及投资端收益稳健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昨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已经有3家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且业界对今年保险公司业务改善和盈利改善的预期十分一致。上市险企和业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业绩预增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释放了利润,二是保险业务整体发展稳健,三是投资收益总体稳定。

  不过,与业绩的大幅增长相反,今年上半年保险股的股价却一路走低,目前保险板块指数比年初下跌了约20%。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

  业绩预增幅度最高达120%

  多家上市险企将喜迎中期业绩增长。至昨日晚间,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已经有3家发布了201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达120%。

  具体来看,7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太平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根据该公告,去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23.65亿港元,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约120%,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将达52.03亿港元。

  中国太平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该集团已实现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

  7月18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将同比增长80%左右。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3.07亿元,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约为人民币59.53亿元。

  新华保险指出,中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的影响。同时,其半年度总投资收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7月27日,中国人寿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称,上半年其归母净利润比去年同期预计增加约人民币30.61亿元到人民币42.85亿元,同比涨幅约25%到35%。去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归母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22.42亿元,以此计算,其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人民币153.03亿元到165.27亿元。对于业绩预增原因,该公司主要提及了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的影响。

  股价跌至历史底部?

  对于上市险企中期业绩的大幅预增,分析人士认为,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自身业务发展以及投资端收益稳健是三个主要原因。

  多家险企指出,2017年半年度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变更增加了保险合同准备金,而2018年半年度该项假设的变更减少了保险合同准备金。业内人士指出,准备金假设不影响险企利润总数,但可调整保单利润释放时间,准备金假设越保守,期初提取准备金金额越大,利润越往后移动;准备金假设越激进,期初提取准备金金额越小,利润往前移动。

  从行业发展,尤其是寿险业发展的层面来看,上半年其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形势,受政策因素影响,行业未能实现“开门红”。但部分险企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又迎来了存量保单和新单叠加式增长的效果,使得其剩余边际余额同比较快增长。

  “134号文”落地,加上去年年初的保费基数较高,今年1月份六大公司个险新单规模保费全部负增长。不过,此后降幅逐渐收窄。从单月保费环比情况看,增长速度较快。今年上半年,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原保险保费也实现了全面增长,合计保费收入10272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寿险保费合计为8326亿元,同比增长11.8%。

  从寿险业的渠道、产品结构等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险企保费渠道结构有所改善,个险发展迅速,银保大规模压缩。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寿险行业的个险渠道重回第一大渠道。从产品的期限来看,趸交业务全面缩减,个险续期和十年期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比上升。从产品结构来看,寿险公司纷纷回归保障,在健康险、定期寿险、长期年金保险等方面加大了开发和销售力度。多方面的转型带来的是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的大幅提升以及内涵价值的增长。

  在投资领域,今年上半年股市持续走低,但由于主要保险公司的股票仓位较低,其投资收益整体仍较为稳定。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险资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为20102.25亿元,占比13.38%;此后这两个数字连续3个月下跌。而到了今年5月底,这一数字触底回升,为19247.04亿元,比4月底的金额增加了473.63亿元,增幅为2.5%,投资占比为12.38%。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市场不同阶段对险企利润增长的反应不一致,但利润高增长可以带来更高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核心资本的增加以及分红潜力的上升。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和明年寿险业都会受益于准备金的释放,同时叠加剩余边际余额的内生增长,预计上市险企的净利润还将继续增长。而从A股上市险企的股价来看,从去年4月底到11月底,A股保险板块经历了约7个月的上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股价都创出新高。不过,此后保险股的股价一路走低。截至7月27日收盘,保险板块指数比今年年初下跌了约19.2%。A股上市险企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未来发展形势趋好,是投资者进行投资资金配置的好选择。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