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七类违法行为将被“强退” 机构看好蓝筹股

张忠安、杨欣
2018年07月30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证监会上周五深夜发布实施《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下称《决定》),对退市制度做出三方面修改完善,除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外,上市公司存在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也应当被强制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上,7月份以来市场重心逐步上移,“七翻身”能否实现就看本周表现,但整体上,多数机构看好三季度蓝筹股的表现,一方面是今年以来调整较多的一线蓝筹股;另一方面是从2015年6月份以来都持续低位的二线蓝筹股,如“中字头”板块等。

文/表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

广州日报讯 “这个政策出台,将直接对垃圾股产生震慑,这几天热炒低价垃圾股的就需要注意了。”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决定》,上市公司的七类行为将给自己埋下退市的“地雷”,投资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过去退市比较少,重要的原因多数都是因为业绩连续亏损。但作为财务指标,一方面许可的范围,业绩是可以调节的,另一方面,三四年的缓冲期,留给企业的回旋余地很大。但从最近几年来看,退市原因正在多元化,速度也加快。”上述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过去市场认为的垃圾股或退市股主要集中在绩差股队伍中,但现在已经扩展到七大类别,“退市地雷”就会多很多,建议投资者要警惕当前的问题公司,如正在被证监会调查的公司,特别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领域被调查的企业,都有被强制退市的可能。

“上周五,市场出现对低价股的炒作,其中很多都是绩差股或者问题股,但上周五退市新规发布后,预计炒作垃圾股的热情会降温。资金逐步转向近期调整较多的低估值的蓝筹股。”有分析称。而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人士,根据最新监管导向,看好三季度蓝筹股的表现。

短线或仍有调整

上证指数再次回到2900点以下,围绕2882点中轴线维持震荡格局,成交量也出现萎缩。但是,相比2691点,沪指7月份以来的重心在不断提高,7月12日上冲到2844点后出现连续五个交易日的调整。而在7月20日触及到2753.84点后开始强势拉升,最高反弹到7月26日的2915.30点。最近三个交易日虽然指数连续调整,但累计跌幅为1.1%。

因此,短线的调整难以避免,毕竟市场信心还在恢复中,但也不宜过于悲观。特别是在退市新规的影响下,蓝筹股有望重新获得重视。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蓝筹股出现持续的高位震荡回落,其中,在千亿元市值中,京东方A去年上涨1.03倍,但今年以来却下跌了36.92%。平安银行去年上涨近50%,今年却下跌了30.45%。新华保险去年上涨61%,今年却下跌了30.44%。另外,中国人寿、万科A、中国神华、中国太保、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去年的大牛市今年纷纷下跌,跑输大盘的不在少数。连续两年表现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和化工领域,如贵州茅台、中国国旅、万华化学、海天味业等。

“退市新规在一定程度上理顺了当前市场最为关切的几个问题,这也使得市场的风格会出现变化,有问题的个股会再次遭到抛弃,概念股的炒作也会逐步降温。相反,基本面稳定,业绩较好,估值偏低的蓝筹股经过今年以来的调整后,三季度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深圳一位私募人士称。

积极因素一: 资金在逐步向A股聚拢

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人社部新闻发言人透露,截至6月底,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已有3716.5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同时,今年以来,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正式实施,到现在已有10多家外资机构登记。有机构预计,2018年外资净流入A股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

积极因素二:

流动性压力获得缓解

积极因素三:

企业减税盈利望改善

提醒

八月解禁规模

创年内新低

据Wind数据显示,8月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139.38亿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达1622.79亿元,分别较7月环比下降了54%、42%,且为年内月度解禁数值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8月份单日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在10家以上的日期为8月20日的16家,8月27日的11家。

8月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仅有两家,分别是美年健康和秦港股份,限售股数量分别为15.29亿股、10.95亿股,前者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后者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

此外,*ST凯迪、文投控股、招商轮船三家公司的解禁数量也较大,均超过5亿股。其中*ST凯迪解禁日就在本周的8月3日。

分析称,巨额解禁后大多公司的股价都会受压,尤其是小非解禁股和定增解禁股,其解禁后减持的动力较强,对股价冲击也更大。

聚焦

本周中报密集披露

慎防向下修正业绩的“变脸”股

按照两大交易所中报披露的时间表显示,本周预计将有包括“股王”贵州茅台等130家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康泰生物预计将于周五盘后公布半年报,成为生物疫苗核心企业中首家披露的公司。

记者发现,随着2018年中报披露的展开,7月以来业绩修正公告也随之密集亮相,不少个股在业绩变脸公告亮相后股价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连续跌停的不在少数。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业绩大变脸的股票通常具有市值小、PE高、财务指标怪异等特点,此外,与同行业的对比对于防范业绩地雷股也有很大参考意义。

103家业绩向下修正

“现在就算业绩披露了也不敢以此作为操作的依据,”本报记者发现,随着中报的密集披露,各种业绩向下修正公告也开始随之而来,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

在这些业绩预告中,部分公司在一季报期间已经提前发布了业绩预告,但由于公布时间较早并未将突发的风险因素完全考虑在内。随着上半年收官,一些业绩发生大幅变动的公司就开始频繁发布业绩修正公告。

目前有近两百家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有券商统计显示,如果以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增幅中值为基准进行比较,发现最新业绩修正公告对盈利预期进行上调的有94家,下调盈利预期的有103家。

在业绩向下修正公司中,奥拓电子、棕榈股份等修正前后业绩均为预增,只是业绩增幅有一定幅度的下调。

也有部分公司修正后业绩预告发生了变化。

猛狮科技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凯瑞德7月13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由盈利0至500万元,修正为亏损900万元至1400万元,公告发布当日股价也出现跌停。

相比之下,对业绩向上修正公司的股价走势则截然不同。有券商统计显示,业绩向上公告发布当日股价平均涨幅为2.72%,向上修正以来股价平均涨幅3.63%,向上修正以来平均跑赢沪指近五个百分点。

业绩向下修正公告当日股价平均下跌2.3%,向下修正以来股价平均下跌1.76%,向下修正以来总体表现也跑输沪指。

相关链接

7月A股

突现逾126亿元净减持

27日,科蓝软件收盘跌停,背后的压力来自该公司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记者统计显示,7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相对活跃。值得注意的是,7月下旬以来,减持变现突然翘尾,导致当月出现126亿元的净减持,不少为刚刚解禁的限售股。不过,数据显示,即将到来的8月份,沪深限售股规模不足2000亿元,创下年内新低,市场整体压力并不大。

关注新规

正式实施的《决定》的修订内容显著扩充。其中,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同时,强化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另外,落实了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