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降至1万元 专家支招如何理财

2018年07月2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罗知之)资管新规出台近3个月后,央行和银保监会规定,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随着P2P网贷平台频频“爆雷”,以及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的降低,如何购买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尤其关心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对风险承受能力不高、追求资金绝对安全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结构性存款;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投资者,建议考虑开放式净值型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降至1万元

2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时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都对4月27日发布实施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做了进一步细化。

银保监会发布的《办法》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主要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提出了以下监管要求:一是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公募理财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私募理财产品面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同时,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银行理财产品的5万元购买门槛执行已久,高门槛将很多投资者阻挡在门外,尤其是年轻及低收入用户群体,如今门槛由5万元大幅下降至1万元,使得银行理财更加‘平民化’,可以容纳更多的投资群体,同时也可以缓解银行的资金来源压力。”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使更多的普通民众更方便投资。保守型投资者还是购买风险低的产品。而激进型的投资者则可以购买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总之,当刚兑彻底打破后,投资者既可以通过不同的风险偏好购买理财产品,更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低风险资产配置可选择保本类结构性存款

刘银平指出,虽然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要退出,但是实际上今后投资者能买到的理财产品类型更加多样化,包括现金管理类产品、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等。即使没有预期收益率,但银行一般都会展示产品的历史收益率或业绩基准,给投资者提供参考。

她建议,对风险承受能力不高、追求资金绝对安全的投资者而言,保本理财退出之后可以考虑结构性存款,产品保本不保息,从产品的到期收益来看,平均收益率还是要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的。

渤海银行某分行财富产品经理杨铮说:“打破刚性兑付,意味着客户必须对产品特别是风险要有足够认识,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理的资产组合。无论哪种组合,从长远来看,保本类资产均在资产组合中占有一席之地,不可或缺。其中,保本类结构性存款是低风险资产配置的一种较好选择。”

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投资者,刘银平建议考虑开放式净值型理财,这类产品今后的发行量将会逐渐增加。相对于货币基金而言,开放式净值型理财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基本上不限额,可以进行大额资金买入与卖出,提现到账的时间也很快。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