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光大银行许长智:云缴费双平台模式打造便民服务新样板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18年07月2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在精准获客、风险控制等方面展现出优势,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新引擎。

为了构建“金融+生活+服务”普惠生态系统,光大银行致力于缴费行业十年,先后成立总行云缴费事业中心并在集团科技层面设立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双向互补、共同发力的双平台模式将光大银行“无差别便民服务”的初衷进行到底。

日前,光大银行云缴费事业中心负责人、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长智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光大银行以云缴费双平台模式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创新理念与具体实践。

记者:光大银行2008年试水网络便民缴费服务,2014年在整合缴费项目和渠道的基础上,正式上线了“云缴费”金融开放平台,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光大在缴费行业深耕细作10年的初衷是什么?

许长智:光大专注缴费行业的初衷是“无差别的便民服务”。十年前,中国的缴费业务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水电费都要去项目提供单位的窗口进行线下的收缴,很不方便。而当时的银行已经实现了计算机集中信息化处理,这为开展便民缴费业务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多家银行陆续开展此业务。

然而,缴费业务在当时的金融业被普遍认为是“脏活、苦活、累活。”首先,这种业务需要一家一家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接;第二,缴费额度极小,客观上给银行带来不了可观的收益;第三,银行会面临大量的查询对帐、差错处理等海量运营工作问题。

光大银行之所以坚持下来,这是“便民”理念的体现,也是市场差异化的选择。从战略上讲,假如其他银行不做光大银行来做,理论上来说光大银行就没有竞争对手,加之云缴费业务属于高频度、高刚性需求,经过银行内部的自我思考判断,光大银行决定把这项业务继续做下去,而且要做大、做强。

记者:云缴费目前的业务发展模式是什么?有哪些合作伙伴?

许长智:2008年到2014年, IT技术、移动客户端都不够完善,信息高速公路、4G网络还没有搭建起来,缴费业务发展处于缓慢期。2014年之前光大云缴费项目只有560余项。从2014年到2018年光大云缴费业务则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缴费项目接入数从500多项增加到现在的近2900项,覆盖了全国范围内的水、电、燃、物业、话费充值、有线电视、交通罚没等常见的各类生活缴费。截至目前,云缴费本年交易金额突破800亿,同比增幅达150%,交易笔数累计突破5亿笔,同比增幅超过140%;已覆盖全国300余个主要城市,交易客户数量已达1.73亿,覆盖人群超过8亿人。

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已形成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可服务大、中、小型各类客户,平台日成功交易400万笔,每分钟成功交易近3000笔,为系统的高效、稳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同时金融级的安全服务体系能够有效的保证消费者的信息安全。

云缴费平台不仅为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提供服务,还输出给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京东、苏宁等28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为消费者随时随地缴费提供便利。

记者:4月份,光大在总行层面正式成立云缴费事业中心,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7月6日,光大又正式成立了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许长智:今年4月,光大银行整合优势资源,正式成立了云缴费事业中心,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激发内生活力,在现有各类便民服务基础上重点开拓物业云、教育云、水务云、租房云等行业云平台,向行业客户的服务进行纵深拓展,延展便民缴费及便民金融产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升级与收缴单位的接入方式,进一步提高云缴费平台的项目规模和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渠道和更好的缴费体验。

7月6日成立的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光大集团以金融科技为业务转型发展机遇,为做大做强光大云缴费平台而设立的金融科技企业,同时也是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揭牌以来在创新业态打造和服务品牌强化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将采用“场景找到客户、支付连接客户、账户承载客户、产品吸引客户、体验服务客户、生态留住客户 ”的新金融六维推进法,构建“生活+服务+金融”普惠金融生态圈,使其成为新时代下中国便民缴费行业的领军者和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先行者。

记者:提到金融科技,就不能忽视金融科技的风险,平台发展过程中是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的?

许长智:真正的金融科技风险,重点不是来自IT系统,而是金融产品本身蕴含的资本及经营风险。

光大云缴费平台极大地杜绝了这类业务,第一,便民缴费,额度极小,客观上来讲,犯罪分子不愿意做,因为犯罪成本很高;第二,缴费业务是订单系统,背后接的是缴费单位,资金的流向是定向的,形成闭环。第三,平台引入了银行的风险机制,比如对客户进行多因子认证,缴费需要验证交易密码、动态密码等,大额交易还要引入风险监测的后台系统,这些都是银行级别的安全措施。

记者:生活缴费作为最贴近百姓的服务窗口,是推动普惠金融的最佳领域。云缴费是如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做好便民金融服务工作的?

许长智:从金融的角度来讲,普惠金融就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优惠。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将云缴费打造成为四大平台,即面向全社会用户的开放式平台、海量数据交互的信息平台、“金融+生活+服务”的生态服务平台和超小、超精、超快的普惠金融平台,它具有海量数据、体验便捷、形式多样、科技驱动等典型金融科技企业特点。

在用户体验上,光大云缴费平台也做出了一些创新性服务,比如在缴电费的同时搭配销售小额的“意外保障险”、“家庭电器意外损失险”、“触电意外伤害险”等,每笔保费仅1元。这项业务于今年7月11日上线,上线一小时就取得了较好效果。

普惠金融需要实现金融产品的“普惠性”,针对一些客户忘记交电费导致停电等情况,平台还将推出“缴费遗忘贷”。在连续多个月正常缴费的基础上,只要客户授权平台自动缴费,光大云缴费平台将自动替客户授信缴费以保证水、电、燃气等生活状态保持正常。

此外,光大云缴费平台从2015年起已连续四年发布《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我们将在8月份进行正式发布。作为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预测器,白皮书在2015年对缴费产业规模和现状进行摸底,2016年加入消费者诉求研究,2017年研究主体和范围更为丰富,调研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港澳台地区,对中国便民缴费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进一步助力普惠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