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尔金控谭丽霞:实体企业要牢牢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

2018年07月21日20: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付长超)“今年上半年冰箱行业销量下降了2.6%,洗衣机行业销量下降了2.8%,但是8000元以上的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分别增长了36%和62%。” 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表示,消费升级仍然存在,消费潜力巨大,实体企业要牢牢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谭丽霞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8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结合了企业自身发展实践,分享了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企业当前面临的挑战来源于哪里。她表示,尽管经济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企业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对未来经济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谭丽霞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表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海尔通过转变成为物联网生态平台,提出并制定了物联网生态品牌美好生活X.0,是希望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实现企业发展。

谈及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哪里,她表示,第一个信心点是源自“消费升级”。“今年上半年冰箱行业销量下降了2.6%,洗衣机行业销量下降了2.8%,但是8000元以上的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分别增长了36%和62%。”她用这组数据解释说,消费升级仍然存在,消费潜力巨大,实体企业要牢牢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

第二个信心点是来自“转型升级——新零售”。从海尔的生态圈来看,面对新零售发展趋势,凡是触网的终端店,接上云店的终端店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幅是33%,是不触网终端店的2.1倍。

第三点是“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从制造业的角度看,面向工业互联网转型新机遇,海尔推了Cosmo平台,消费者可以直接参与全流程的创造,通过海尔互联工厂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产品不入库率达到69%。谭丽霞强调,企业转型与否所面临的机会不同,只有把握好行业发展趋势所带来的新机遇,才能变得更有信心发展好。

第四个信心点是源于“新技术的应用”。海尔生态圈里凡是有物联网功能的硬件,今年的销售是没有物联网功能硬件的2倍多。海尔在北京做了一个围绕着健康的食联网,北京地区食联网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在过去6个月里月度环比增速高达200%。她表示,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有科技属性的产品,所以把握好新技术的应用,才能够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对于当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谭丽霞表示企业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一个是“做生意的方式现在是彻底不一样了”。她解释说,开店等客上门就有生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要走出去,要通过用户的体验创造新的产品。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准确找到转型路径”。“很多人听说海尔有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来到海尔希望帮助他们的城市和企业转型。”在谭丽霞看来,明很多城市的产业和企业都想转型,而如何找对转型的方式和路径是困扰大家的重要问题。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