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小创公司分红热情高 折射经济转型升级成果

姜 楠
2018年07月20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回报的重要形式,也成为反映上市公司财务健康状况、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深市已有21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报告,1620家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比约77%;分红金额合计22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7%,再创新高。其中,中小创公司表现出了积极分红的强烈意愿。

2017年度,深市进行现金分红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别为712家和613家,分别占所在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79%和86%。创业板自开板以来实施现金分红的家数比例维持在85%以上,中小板自开板以来分红公司占比维持在75%以上,中小板、创业板分红公司家数占比持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分红持续力看,有964家中小创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分红,占深市中小创公司的比例近6成。即使剔除近三年新上市的公司,也有525家中小创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均分红。

从分红金额看,近五年中小创的分红金额逐年增加,到2017年首破千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分红超过7000万元。海康威视、洋河股份、龙蟒佰利、温氏股份、分众传媒、九阳股份、顺丰控股、苏宁易购、信立泰、老板电器等企业已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分红金额也已跻身于深市分红前100名,与传统蓝筹不相上下。

从分红的行业分布看,中小创分红金额有近80%来源于制造业、房地产业等传统行业,但与大型、稳定的这一行业公司不同,中小创的这一行业现金分红率虽表现出了一定的波动性,但近五年现金分红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主要维持在40%至50%高比例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创中新经济这一群体分红表现也不俗,众多公司近五年的平均现金分红率保持在了30%以上。这些公司有来自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不同行业,不仅利用创新技术改变这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有强烈的分红意愿回报投资者。

从上述分红特点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经济环境下,中小创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自我突破发展和业绩稳步增长,从而确保其分红能力不断提升,正反映出资本市场与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契合;同时,随着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分红成为上市公司正向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得到越来越多公司的认可和重视。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