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窗口指导驰援低评级信用债

程维妙
2018年07月20日08:0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窗口指导驰援低评级信用债

  易被拒之门外的低评级信用债等来了一个好消息。近日市场一则消息迅速发酵:央行电话指导要求银行投AA+以下评级的债券,且本月可对一级交易商额外给予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7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金融业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分析认为,央行此次窗口指导是前期定向降准等政策的延续,有利于引导资金精准导入实体企业,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增量的回暖。

  央行创新驰援

  7月18日晚,网传央行对一级交易商窗口指导,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贷款投放,要求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按1:1给予MLF资金,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不鼓励票据和同业借款。对于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资金。

  7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金融业人士处求证了这一消息。其中一位人士介绍,其实6月初央行将AA与AA+信用债纳入MLF合格质押品就已经传递出一个动向,即央行关注到中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紧张的状态。此次窗口指导的力度更大,进一步显示了央行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因为这些企业往往主体评级和发行的债券评级都较低,更容易被银行拒之门外。

  此次窗口指导也是创新了“玩法”。此前,央行今年已通过定向降准、扩大MLF质押品范围等多种方式驰援小微企业流动性,但还没有以额外MLF资金来支持信用债的先例。

  事实上,央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公开表态次数更多。7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日前召开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强调要清醒地看到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建立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

  低评级信用债冬去春来

  在此之前,信用资质相对较差的许多企业都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日子。受今年信用收缩、信用事件多发影响,银行的信用风险偏好大大降低,市场上出现了高评级债券备受青睐、低评级债券无人问津的情况。

  这还间接导致了信用资质差的一些企业很难发债,不少债券近期都取消发行。据Wind数据统计,7月以来,债券市场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累计达29只,总额约160亿元。6月债券市场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累计达83只,规模高达531亿元,其中取消发行债券75只,延期发行债券8只。

  与债券市场融资同样低迷的,还有社会整体融资规模。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6月新增信贷上涨,但社会融资依然低迷。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环比5月“腰斩”到7608亿元的增量涨了55%,但比上年同期仍少5902亿元。同比增速下降9.8%,刷新历史新低。

  监管对此也不无焦虑。6月中旬,一位金融业人士曾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期有银行主动询问小微企业是否需要追加贷款额度,能感受到银行定向放贷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社融有望回升

  对于本次央行再度加码向实体经济输送“真金白银”,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认为,政策开始着手修复市场对于信用债的风险偏好,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精准投放”的政策意图明显,短期看产业债龙头和经营业绩较好的民企配置价值先行恢复,交易价值还需等待政策的持续跟进。同时,信用改善有助于社融回升,增强经济韧性;信用债配置需求增加将挤压市场对于利率的需求,利率债承压。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分析称,央行此轮窗口指导是为了解决经济与债市两者的核心矛盾。其中经济的核心矛盾是货币的扩张带不动信用的扩张;债市的核心矛盾在于利率债涨而信用债跌,对利率债一致预期的乐观而信用债一致预期的悲观,尤其是成交地量的信用债市场,出现了诸多的微观成交异象,信用债市场投资人大部分看不到什么趋势性拐点的力量与可能。

  对于鼓励银行表内认购AA+与AA的代价和影响能有多大?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托底对于银行系统资金的占用与代价不大,银行有一定动力通过自营接盘自己主贷的重要客户的债券。中低等级债券收益率可观,风险低于中小微企业信贷,纳入MLF合格质押品,性价比也并不低。做活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不需要匹配信用债余额,而只需要匹配信用债成交的地量。债券品种不区分城投债还是产业债,只是强调不能是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因此,这样既支持了城投流动性,也支持了民营企业流动性。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实习记者 吴限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