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持续减持 宝能系持万科A股份降至20.4%

刘凤茹 马换换
2018年07月20日08:0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 马换换)今年4月17日万科A(000002)一笔近27亿元的大宗交易出现,昭示着宝能系已经拉开了退出万科的序幕。时隔3个月的时间,目前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合计减持万科A股票的比例已经达到5%,而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也降至20.4%。

  7月19日晚间,万科在港交所、深交所均发布了股权权益变动的公告。据万科在港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2018年4月17日-7月17日,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以大宗交易方式、前海人寿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万科A股股票约5.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其中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于2018年4月-7月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万科A股约5.44亿股,而前海人寿于2018年5月-6月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万科A约784.67万股。

  据披露权益变动的具体情况表显示,在此次权益变动前,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A 25.4%的股份,其中前海人寿持有万科A股份的比例为6.67%,钜盛华直接持有万科A 8.39%的股份,钜盛华通过旗下9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A 10.34%的股份。在上述权益变动后,宝能系持有万科A股的比例降至20.4%,截至公告披露日,前海人寿持有万科A股股份降至6.59%,而钜盛华9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A的股份降至5.42%。

  据了解,万科A在4月3日晚间曾发布公告称,钜盛华通过9个资管计划持有的公司股份将被清算。据钜盛华披露的相关资管计划清算的途径显示,在相关资产计划清算过程中以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方式完成其所持有万科股份的处置和资管计划的清算。

  目前,钜盛华通过旗下的安盛1号资产管理计划、安盛2号资产管理计划、安盛3号资产管理计划、广钜2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东兴信鑫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5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A的股份均已被清理完毕。

  此前港交所也曾披露公告,钜盛华分别于4月17日、4月27日、5月17日减持过万科A的股票。其中,4月17日减持8972.45万股正好与钜盛华旗下资管计划安盛2号持股数量一致。对于权益变动的目的,宝能系表示是配合自身业务经营需要,宝能系还称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4月6日,钜盛华与前海人寿签署《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表决权让渡协议》。此次权益变动后,由于广钜2号资产管理计划减持其持有的全部万科A股已经减持完毕,其让渡给前海人寿的200万股公司A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同时失效。此外,钜盛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万科A股股票共计约9.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9%,该部分股份已经全部质押。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万科A的股份数量约32.43亿股,持股比例达29.4%,稳居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之列,目前宝能系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