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6月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平均收益率回落至4.8%

2018年07月1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罗知之)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量价齐跌。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1319款,较5月减少了778款,降幅为6.43%;平均预期收益率回落至4.8%,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从资管新规的效果来看,保本理财的发行量收缩还不是特别明显。但从长期来看,整个资管行业规模的萎缩无法避免。

6月银行理财发行量同比减少22.39%

融360数据指出,2018年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1319款,环比减少778款,降幅为6.43%,较2017年6月份减少3265款,同比减少22.39%。2018年上半年共发行73424款银行理财产品,较2017年上半年增加378款,同比增加0.52%。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21.99%,环比下降2.45个百分点。而3-6个月期限和6-12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大幅增加,6月份较1月份分别增加了5.6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资管新规对银行的理财规模有一定冲击,但短期内影响较小。长期来看,整个资管行业规模的萎缩无法避免。”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

王军认为,由于资管新规要求封闭式资管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这意味着银行将不再有三个月以内的封闭式理财产品,短期理财承接的高收益率产品将逐步减少,理财产品期限拉长将进一步提升银行理财的整体收益要求。

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回落至4.8%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回落至4.8%,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下降主要是由于近半年来市场流动性较宽松,收益率略有下降趋势,但整体水比较稳定。下半年,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目前的相对宽松状态,而受到P2P行业爆雷、股市持续下跌等影响,部分投资者的资金将回归银行理财产品,因此,融360分析师认为,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将继续小幅回落。

“理财产品利率中枢下移,主要原因是央行基础货币供给充足,通过公开市场工具、定向降准等手段持续向市场稳定供给流动性,推动利率水平下移,理财产品利率下降是随行就市。此外,严监管环境下,金融去杠杆继续,银行等金融机构杠杆降低后流动性压力减小,也会对利率形成压制。”西泽资本首席经济学家赵建说。

保本理财占比3月起逐月递减

此外,融360数据还显示,6月保本理财(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发行量为3114款,占比为27.51%。保本理财占比自3月份逐月递减,6月较3月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减少5.34个百分点。

华南某股份行高管坦言,银行仍然主要依赖传统的保本收益型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无论从产品设计、投研能力还是销售能力上,仍属于薄弱环节。未来将投入更大精力重点发展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预计下半年会继续出现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爆发式增长。

从资管新规的效果来看,保本理财的发行量收缩还不是特别明显。融360分析师认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虽然传统的保本理财发行量在收缩,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却在增加,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类型大部分是保本的,根据融360数据显示,6月份的保本结构性存款占总结构性存款的比重为92%,由于将保本的结构性存款合计在保本理财中,所以保本理财发行量收缩并没有太明显;另一方面,由于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保本理财的收缩也是渐进式的,所以并不会出现暴跌式的收缩现象。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