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借款余额44亿 老牌P2P平台停止运营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07月19日07:4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又一家老牌P2P平台宣布停止运营。7月18日,P2P平台银豆网称,由于银豆网实际控制人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即日起,银豆网将停止运营。平台将停止发标,所有线上交易无法操作。

  银豆网已经运营了四年178天。银豆网还表示,目前平台CEO已经报案,平台将尽力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缉拿李永刚,追缴资金,最大限度弥补投资人的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所在的维权群里,有部分投资人已经赶往银豆网总部,根据投资人发回的照片,目前银豆网办公地点大门紧闭,空无一人。针对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记者试图联系银豆网客服人员和CEO王鹏程,但均未获得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银豆网运营主体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8000万元,实缴资本6292万元。而就在7月17日,银豆网还上线了8个投资项目,合计金额57.5万元,并升级了加息券。

  据银豆网官网显示,截至6月30日,银豆网累计交易额超百亿元,累计交易笔数112万笔。其中借款余额44亿元,借款余额笔数34万笔,累计出借人数量62757人,逾期金额为4700万元,逾期4笔,平台金额逾期率仅为0.44%,累计代偿金额为零,平台目前主要标的为个人小额借款和企业贷。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现有的公开资料来看,银豆网公告中提到的平台实控人李永刚并不在银豆网的历次股权变更之中。工商资料信息显示,银豆网股东为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70%)和CEO王鹏程(30%)。

  在宣布平台停止运营后当日下午,银豆网又发布了一则署名为CEO王鹏程的公开信。王鹏程在信中说,“银豆网伊始是在我的管控范围内合规运营,自2014年中光担保出问题后,李永刚作为中光股东,以代偿为由介入银豆网资产端,在华信入股前后整个银豆网就被李永刚集团操控”。

  王鹏程说道:“银豆网被李永刚集团操控后,我作为平台对外宣传的CEO已被架空,不知晓不掌握投资款的任何流向,不参与资产端任何事物,像傀儡一样被蒙蔽被裹挟了三年的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王鹏程提到的中光担保出问题一事指的是,2014年8月中光担保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停业整顿,该事件在行业内引起很大的反响。此事波及到多家与中光担保合作的P2P平台,其中就包括银豆网。当时,银豆网与中光担保共签订了5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合计金额1.4亿元。

  王鹏程还说道,“目前实控人失联情况非常突然,所有人都不敢相信,但我需要冷静梳理线索,积极搜集证据,全力配合经侦部门缉拿李永刚,尽最大能力控制资产,竭尽全力弥补投资人损失”。

  在维权群里,有不少投资者表示,银豆网标的涉嫌造假。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在银豆网可投标的的40家借款企业中,有35家企业注册地在安徽省,且经营范围也多显示为“汽车及零配件销售、二手车交易、化工产品等”,其中借款金额大多为100万元,注册资金在100万-500万元不等。此外,有7家借款企业的成立时间还不到两个月。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