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退市率提高还需提升股民索赔效率

孟 珂
2018年07月18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退市成为市场一直关注的热点。近期,*ST吉恩、*ST昆机等5家公司走到退市悬崖边,可以看出,上市公司退市将呈现常态化,退市率提高将是趋势。

有专家表示,退市制度正在变成一张无形的网,让资本市场中的“僵尸企业”、涉嫌财务欺诈上市的企业不再成为漏网之鱼。下一步对于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的企业将被加大退市执行力度。此外,还将加大对上市公司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等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截至目前,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小投资者专业投资能力有限,对股票价值和风险的辨别能力不高。一家上市公司退市,损害的不仅是大股东的利益,也会伤害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退市必须要在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前提下进行。”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上市公司退市后,应如何保护股民的权益,付立春认为,在股市退市率逐步提升的前提下,还需要完善民事赔偿机制以及提升股民索赔效率,从本质上保障投资者切身利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需完善退市制度。当一家上市公司退市,必须追究退市责任,由责任人赔偿投资者损失。此外,还应该采取上市公司、大股东、保荐机构等责任人联合回购公司全部流通股份的做法,同时引入集体诉讼制度,用集体诉讼来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付立春还表示,完善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退市制度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的“大盾牌”。通过退市制度,将一部分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从市场淘汰,提升投资标的整体质量,从而降低市场投资风险。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