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 关注中报增长股

张忠安
2018年07月18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上周的大涨在本周初遇到阻力,上证指数连续下跌,且盘中波动较大,周二虽然收盘下跌0.57%,但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值得注意的是,两市赚钱效应不差,即使上证指数三连跌,但创业板出现八连阳,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而跌停的只有14家。

因此,有分析指出,受到房地产、家电、金融、煤炭等权重股拖累,指数存在一定的失真现象。A股仍在筑底中,一方面关注权重股止跌回升,另一方面留意新经济主题的快速反攻。而经过连续下跌后,多数机构预计今年的中报行情还是值得期待。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整体看,今天市场还是可以的,虽然大盘指数跌了,但市场的赚钱效应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新经济主题个股。”面对周二A股表现,有资深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17日A股分化明显,一方面,上证指数遭到打压,收盘出现三连跌;另一方面,非权重股活跃,创业板走出八连阳。

昨日,上证综指盘中跌破10日均线,2800点关口再度失守;创业板指回踩5日均线,进一步考验1600点一线支撑。题材活跃度有所减弱,前期走强的大消费相关板块弱势回调。不过,尾盘出现部分资金介入的情况,各大指数纷纷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98.13点,跌0.57%;创业板报1621.63点,涨0.29%。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且盘中波动都较大。而创业板却连续走出八连阳,累计上涨近6%。

消息面上,周一国家统计局发布宏观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17日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总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财政部周二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

A股估值筑底并没有改变

不过,根据记者随机了解,虽然上证指数连续调整,但股民情绪较为稳定,因为市场的赚钱效应并不差。有机构分析师表示,虽然市场受到情绪影响仍会有明显的波动,但整体上看,A股估值筑底并没有改变,建议关注中报行情中权重股止跌和新经济主题的强攻。

记者对比发现,截至周二收盘,沪深两市飘红的个股为1664只,占当天在交易日个股总量的49.33%。这也意味着,虽然上证指数、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纷纷下跌,但有近一半的个股依然上涨。而且在涨停和跌停板中,已经明显看到资金的积极程度。大量的个股涨幅出现-5%到5%之间,这也折射出在大盘指数波动下跌中,其他个股并没有出现恐慌情绪,而且尾盘纷纷拉升。

有专业人士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多空环境已较前期大为改善,只要基本面无大的波动,估值下行空间或比较有限。市场正处底部企稳初期,反弹波折难免,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时间,“进二退一”震荡前行或是主基调,建议关注景气度回升的行业龙头以及中报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个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这两天市场再次出现了调整,特别是权重股调整幅度比较大,导致大盘出现了再次回落。而部分中报业绩超预期,基本面比较好的一些优质股票已经开始反弹,如白羽鸡以及新能源汽车板块。而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在上周也出现了比较好的表现,都有见底回升的迹象。

抓住中报行情

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已经进入中报披露期,根据中报预报的情况,很多业绩好的股票都有超预期的业绩增长,“有这么好的业绩增长,股价上肯定是有所体现的。抓住中报行情,实际上就是抓住这些业绩比较好的行业龙头股来进行配置,继续坚决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杨德龙称。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