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货基配置比例设限引FOF基金经理质疑

苏长春
2018年07月18日07:5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未来公募FOF配置货币基金比例将受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第二、第三批拿到准生证的公募FOF陆续发布招募说明书,这些产品不约而同的在招募说明书中注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这也意味着此前市场盛传的FOF投资货币基金仓位设限一事被证实。而在部分FOF基金经理看来,在股市羸弱、债市违约风险加大的情况下,限制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可能会给公募FOF投资配置带来新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3月5日正式获批的第二批3只公募FOF已悉数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均对货币基金投资比例设置了不超过基金资产5%的限定。另外,本月,第三批获批发行的公募FOF长信稳进资产配置混合FOF也在招募说明书“产品投资范围”中指出,将货币基金占基金资产比例设定为不高于5%。

  需要指出的是,第一批公募FOF在货币基金投资比例上没有设定明确的比例限制。对于上述货币基金配置比例设限一事,北京商报记者从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FOF配置货币基金比例的限制并没有明文下发规定,是近期监管作出的窗口指导,主要是为了引导公募FOF专注大类资产配置,高比例投资货币基金会容易出现冲规模的隐患以及流动性风险。

  不过,针对FOF投资货币基金比例设限的规定,部分基金经理却提出质疑。德邦基金FOF负责人王群航撰文表示,今年初,FOF市场曾经几乎一致地指责FOF重配货币基金,但回过头来看,如果一直保持高仓位货币基金,这些产品净值可能均在1.01元之上。言下之意,在股债双煞的背景下,配置货币基金实则是具有一定的避险功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或迫于年初舆论压力,公募FOF在今年一季度普遍调低了货币基金配置仓位,加仓了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但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跌的走势,却让公募FOF无一例外地遭遇亏损。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可统计的10只公募FOF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亏损最多达到7.49%,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批成立的公募FOF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也是在权益类基金上投资比例较高的。然而,6月27日,海富通基金发布公告称,该FOF原基金经理孙陶然因个人原因离职,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该位基金经理出走的背后或也代表着公募FOF面临着较大的投资压力。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公募FOF收益下滑的背景下,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对于王群航提出的质疑,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婷表示,目前公募基金的投资品种以及策略都比较少,在股市、债市都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如果配置货币基金还受到限制,这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没有可投的标的,或者会导致FOF基金亏损(FOF对基金仓位有要求),但该规则也是监管层对FOF发挥大类配置功能的引导。

  此外,私募排排网研究部副总监杨建波也对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了目前公募FOF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公募FOF的产品定位是资产配置的工具,它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是为了解决长期投资目标的问题,例如典型的养老投资。但是目前发行的公募FOF并没有明确的定位,普通投资人买FOF还是奔着希望能有高收益去的,并不一定是为了低风险,这从第一批6只FOF的规模缩水就可以看到,上半年股市表现不佳,虽然公募FOF表现较为稳健,但依然有大规模的资金赎回。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