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不惧A股波动多路资金流入 哪些板块下半年有潜力?

杨欣、张忠安
2018年07月17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上周创下两年来最大周涨幅之后,A股本周一两市整体呈震荡整固格局,主要股指微幅收绿。

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要做好继续反复熬底的思想准备。在保留部分资金做短线反弹之外,可以仔细研究个股基本面,为下半年投资做准备。

有机构研究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能跑赢低迷大盘的牛股都是具备成长能力的二、三线股,并且上半年市场资金的关注点已经从一线白马,慢慢下沉到二、三线的价值成长类公司。参考去年白马行情的持续性,这个下沉过程至少延续到下半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周一A股两市整体呈震荡整固格局,主要股指微幅收绿。其中,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在2800点、1600点上方横盘蓄势;部分权重股走软拖累上证50指数跌逾1%;“中小创”表现强于主板,中小板指收盘接近翻红。

技术派人士认为,近期指数企稳之后,虽然市场紧张情绪大为缓解,但人气依旧低迷,弱势震荡局部热炒成为新的行情特征。从日K线图上看,上证指数在20日均线附近面临压制,需要在2800点与该线之间的狭窄空间内进行整固。而创业板方面,由于1500点上方的底部已经夯实,后续将上攻1626点至1636之间留下的缺口。

不过,从参与度来看,近期上证指数在破位2700点后虽然出现反弹,但目前却体现了波幅收窄,投资者参与度不足的市场特征。从近日盘中轨迹分析来看,虽然有护盘资金时有体现,但响应度明显不足,由于影响市场的多空因素依然处于博弈之中,市场的运行仍具有品种不确定性风险。

从投资策略角度来看,稳健投资者在市场量能指标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采取多看少动的谨慎策略为宜;而短线激进投资者,可对超跌且业绩增长等弹性较大的个股进行波动性操作。

从资金走向来看,近期,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吸引或迫使多路资金流入。比如,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创纪录;产业资本连续三个月净增持;沪港通和深港通模式下,北上资金有意抢筹反弹行情。

资金动向1

上市公司年内回购规模创纪录

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连续走低,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5%左右,但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却创下历史新高,累计有357家公司实施459次回购,累计回购21.36亿股,回购金额达到146.57亿元,创出新高。

“上市公司回购是自我维护股价的一种方式,一般来说,由于回购没有未来的减持或抛售压力,而是减少注册资本。这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同样的利润水平,摊薄的股本减少了,有利于提升每股含金量。”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规模回购,是市场见底的指标之一。

资金动向2

产业资本3个月净买535亿元

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有402位股东对约200家公司实施了620次增持。总增持市值为91.32亿元,净增持约7.30亿元。过去三个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净增持了535亿元。其中,获得增持规模最大的是上港集团,该公司在今年6月初获得李维蓉等人合计增持4.19亿股,涉及资金规模为27.25亿元。国投电力则获得上海重阳投资17.56亿元的增持,涉及2.46亿股。另外,鸿特科技、深圳惠程、爱建集团、雅戈尔等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也均超过3亿元。

资金动向3

北上资金不惧A股调整

周一深股通当日余额为515.12亿元,净流入约5亿元。沪股通有少量净流出。而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约150亿元。其中,多数是前期调整较多的白马股。而同花顺ifind数据还显示,3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连续6个月净流入,合计规模达到1399.36亿元。其中,5月份净流入高达508.51亿元,6月份达284.92亿元,7月份至今,合计净流入为122.30亿元。7月6日当天,尽管上证指数一度跌至年度最低点2691.02点,但北上资金依然大举买入,达43.85亿元,创下近一个月的净流入额新高。

后市

机构认为三大行业有望下半年贡献牛股

“上半年很明显市场资金的关注点已经从一线白马,慢慢下沉到二、三线的价值成长类公司。而且参考去年白马行情的持续性,这个下沉过程至少延续到下半年。”中信证券市场人士罗先生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场人士对此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总的来看“价值”风格依然是A股主线,但是孕育大牛股的板块已经开始转移,在成长型的绩优公司中很可能出现下半年的“牛股”,中短线投资者一定要观察这一特性。

而成长板块在2017年杀跌,主要与绝对高估值、创业板业绩压力重、A股国际化等原因有关,目前的选股思路,可以从估值合理、业绩表现优良、政策扶持等方面来做参考。

有不少机构目前择股的标准也倾向于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其中仓位较轻的私募择股的标准比较有代表性,就是市值低于500亿元的成长型公司以及业绩增长快速、估值合理甚至是低估,拥有“戴维斯双击”潜质。

记者梳理了一下各大机构的下半年投策报告发现,有三大行业被机构认为是下半年有望贡献牛股。“从2015年以来,消费板块相对比较平稳,每年保持10%的增速,2018年大概率也是如此。”某投资机构李先生认为。消费板块值得关注,主要是因为目前该板块个股活跃性全面打开,机构介入比例提高,同时,现金流充足,业绩明显改善,被外资大量配置。同时,不少绩优公司的市盈率都在20倍左右,是一个不错的选股池。

其次是周期股中的涨价概念股。这类个股在产能供给未大量过剩的前提下,公司业绩好转,价格上涨时,是好的买入时点。当前,水泥、原油等板块都可以重点关注的。

还有不少机构都看好科技股。科技股大多处于快速增长的行业,受益政策驱动,未来成长空间庞大,容易受到市场重估而形成牛股集中的板块。例如云计算今年上半年行业增长高达220%。神马股份、泛微网络都已经走出了翻倍行情。

还有多家券商看好TMT和高端制造(半导体、电子、5G、新能源等),这类成长板块是未来重点配置方向。

名词解释

戴维斯双击(杀)实际上是建立在道氏理论原始波动基础上的价值投资理论,是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的完美结合。其中,戴维斯双击策略是指以低市盈率买入潜力股票,待成长潜力显现后,以高市盈率卖出,这样可以尽享EPS(每股收益)和PE(市盈率)同时增长的乘数效应。

反过来,买入的是高市盈率股票,后遭遇EPS和PE同时递减的乘数效应,则被称为“戴维斯双杀”。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