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主要股指上周集体反弹 两类股有望成为市场反弹先锋

张忠安
2018年07月16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上周不仅A股出现强劲反弹,上证指数单周涨幅超过3%。全球主要股指也纷纷回升。有分析认为,如果事件性风险降低,全球股市可能会走出阶段性阴霾。对A股而言,流动性和情绪已经出现改善,部分优质的超跌股具备一定的参与价值。

全球股市出现暂时止跌迹象

“目前的不确定性还很多,但短期来看,止跌回升的概率还是挺高的。”面对全球主要股指最新一周表现,有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经过连续调整后,全球主要指数开始出现新的变化,其中,纽约三大指数上周五集体收高,纳指再创历史新高,道指重新站上25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收复2800点关口并创4个月来新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暂时摆脱了对市场的部分担忧,转而关注指标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近期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大型银行相继公布财报,带动股价上涨。

在经济数据方面,喜忧参半。其中,密歇根大学报告称,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7.1,预期98,前值98.2。而美联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称,因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稳健,因此重申需要渐进加息。也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利剑依然悬在全球资本市场之上。

中长期看A股进入估值合理区域

上周五虽然A股大盘指数出现回调,但单周实现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3%,成交量也逐步回升。A股历史上,上证指数出现过7次连续七周下跌的情况。而从大跌后的数据看,多数出现反弹。

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多数券商分析师认为,从目前A股估值水平和资金面变化情况看,A股出现一定的参与机会。

海通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如果站在中长期的视角看,目前A股已经进入估值合理区域。截至目前,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约12倍、20倍、39倍。很多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风险收益比显著提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也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总体估值已经可比于历史上几个大底,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要比历史上其他几个大底时期还要高。因此,他也认为,当前A股的安全边际较高。

两类个股有可能成反弹先锋

即使A股有可能出现反弹,但个股分化会依然明显,市场结构性特征难以改变。在A股3500多家公司中,超跌大消费和优质科技股有望成为反弹的先锋。

“从整体来看,优质的超跌股和盘子相对较小的科技类个股往往在超跌反弹中会表现得比较好。”上述私募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数据显示,近期市场波动,业绩优秀、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都未能幸免,如家电、食品饮料领域的格力电器、海天味业、伊利股份等。同时,受到部分因素影响,新经济主题也出现分化,芯片、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个股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如紫光国微、国民技术、振芯科技、科大讯飞、中国重工等。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预计2018年低资产负债率、高现金流的公司组合表现相对更好,但整体估值变量表现不显著。这也意味着,资金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部分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现金流良好、负债率偏低、应收账款不多的大消费和科技股均值得关注。同时,金融等周期性板块也出现短线机会。

而在上周A股反弹中,资金已经开始流入,其中,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买入力度环比加大,抢注反弹行情。成交活跃股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获北上资金大幅度净买入。但在A股大单资金流入方面,格力电器、万华化学、京东方A、海康威视等在过去5个交易日获得净买入规模较大。

沪深港通

沪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接近12万亿元

三类证券暂不纳入港股通范围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公告称,在香港第一上市外国公司、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股票虽然都将进入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畴,但暂时不纳入沪深港通的股票范畴。另外,自沪深港通运行以来 ,累计交易额接近12万亿元。

港股通股票持续扩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上交所获悉,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启动以来,运行平稳有序,促进了两地市场的合作发展,得到市场积极评价。

截至2018年6月底,沪港通和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达11.6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交易金额累计4.96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58.97亿元,累计净流入2810.59亿元;深股通交易金额累计1.94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53.24亿元,累计净流入2266.39亿元;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金额累计4.77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73.15亿元,累计净流入6951.3亿元。

自开通以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持续扩大,从开通时的268只增加到目前的317只,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也从开通时的417只增加到目前的462只。

今年5月7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恒生综合指数应否纳入外国公司、合订证券及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之咨询总结》,宣布在香港第一上市外国公司、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股票都将进入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畴,新的选股范畴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起在香港施行。在此之前,恒生综合指数并不包含外国公司和合订证券,也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

新增三类证券暂不纳入

不过,针对这一变化,A股沪深交易所对部分内地券商、并通过券商对投资者进行了调研咨询,了解各方相关意见。

多数投资者表示对这些新的证券品种缺乏了解,有的表示对外国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制度难以掌握,有的对合订证券完全不理解,还有的希望在内地市场先推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并熟悉后再做判断;一些证券公司认为,内地投资者尚未真正接触过上述三类证券,对于这些产品的复杂度、风险缺乏了解,相关投资者教育也尚未准备,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香港市场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应待此类公司在港有一定数量和市场运行基础后再考虑让内地投资者参与;也有证券公司表示,样本空间是指数编制的要素,增加这三类特殊情形证券实质上改变了作为港股通股票范围基础的恒生综合指数的选股范围,而反映香港市场走势的权威指数——恒生指数(HSI)此次并未做出相应调整。因此,沪深交易所暂不将恒生综合指数新增的三类证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