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业协会:银行业经营态势总体平稳向好

2018年07月12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欧阳洁)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趋于改善,经营稳健,发展态势向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2017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7477亿元,同比增长6%。银行业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截至2017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连续5个季度稳定在1.74%的水平。

  《报告》显示,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连续3个季度出现回升,由一季度的2.03%升至四季度的2.10%,带动银行业绩出现改善。银行业资产增速进一步放缓。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达到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2016年末下降7.1个百分点,自2001年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稳步回升,同业业务、表外业务持续收缩,银行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显示,去杠杆、严监管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大,金融机构超储率水平较低,资金面受各种因素扰动明显,商业银行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压力上升,但总体较为可控。2017年,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整体较2016年有所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10 版)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