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终结两连降 6月外储规模小幅上升15亿美元

刘双霞
2018年07月10日07:4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6月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两连跌。7月9日,央行公布,6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比5月末上升1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美元指数的涨势有所缓和,使得外汇储备小幅上升。对于未来外汇储备的规模,外管局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外汇储备终结两连降

  7月9日,央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1.3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了15.06亿美元,环比增长0.05%。6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740.71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32.52亿美元。

  今年4月和5月,外汇储备连续出现回落态势。数据显示,4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8.52亿美元,较3月下降179.68亿美元,降幅为0.57%。5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23亿美元,比4月下降142.29亿美元,降幅为0.46%。

  “6月,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外管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指数微涨0.5%,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6月外汇储备出现环比逆势增长,可能与月初与月末相比美元指数的涨势有所缓和有关,这使得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的市场价值保持了基本稳定,并没有像4月和5月出现明显的贬值。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从估值效应来看,美元指数上涨了0.5%,非美货币的投资在估值上可能为负;美债收益率总体变化不大,债券资产价格的变化可能为正或为负。综合美元指数上涨的因素和资产价格的变动,整体估值的效益大概会出现小幅上升。

  人民币汇率应声拉涨

  在6月外汇储备出炉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线拉升。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93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57个基点。不过,当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上涨,16时左右离岸、在岸双双突破6.61关口。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175,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上涨22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逾470个基点,截至18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6233。

  事实上,今年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出现了持续不断的贬值。4月中旬至6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28左右贬值至6.39左右,贬值幅度约1.8%。6月15日-7月4日,受美国征收关税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由6.43左右一路贬值逼近6.66,贬值幅度高达3.6%。7月3日,央行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多次发声后,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

  对于近期人民币走势与外汇储备的关系,各方观点不一。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与外汇储备下降短期内可能呈现正相关关系,但这并不代表官方在汇率走弱时干预市场。在黄志龙看来,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有一定的联系,但二者的联系并不十分紧密。6月在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情况下,外汇储备却逆势上涨,这说明企业和居民对于人民币汇率仍存有信心,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和换汇现象。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则认为,外汇储备上升可能跟人民币汇率走低有很大的关系,出口实际上会更积极一些,另外资本市场逐步对外放开也引起了海外资本的介入。从整体来看,人民币有序的贬值是可以刺激出口增加外汇储备的,但如果出现无序的贬值,可能会引起恐慌,不利于外汇储备的增加。

  后续外汇储备有望稳定

  此前,我国外汇储备曾连续12个月上升,直到今年2月出现小幅回落,3月又再次上升,而4月末,则再次小幅回落。在4月、5月连降之后,6月外汇储备又出现小幅上涨。对于外汇储备的后续变化,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态称,我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在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对于这一轮人民币贬值,黄志龙认为,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的强势升值,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升级,扩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人民币兑美元有补跌的需要。温彬指出,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主要是跟美元的反弹走势有关系。最近美元指数开始出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回升。总体判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未来仍然是双向波动的走势。同样,对于外汇储备的变动趋势,黄志龙也表示,下半年外汇储备的变化还将保持双向的波动,小幅增长或下降的现象都可能发生,2015-2016年连续两年外汇储备大幅减少的现象不会再发生。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实习记者 吴限/文 白杨/制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