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科技融资遇冷 发展痛点亟待解决

夏悦超
2018年07月09日07: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日,企业融资半年报数据出炉,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共有18家保险科技类公司获得融资。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发生融资的保险科技类公司高达13家,而二季度仅有5家公司完成融资。

年内资本市场的遇冷让保险科技加上了一个问号:究竟保险科技方兴未艾的背后,将面临怎样的格局?对传统保险市场又会带来哪些冲击和改变?

二季度融资遇冷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国内共有200余家保险科技类公司。具体来看,互联网巨头BATJ入股了7家持有保险牌照的公司,新浪、苏宁等互联网公司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牌照的公司。

事实上,听起来炫酷受人捧的保险科技类公司,相比去年的辉煌“战绩”,今年来却酝酿着不安。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今年上半年已披露融资情况的18家保险科技类公司,融资额度合计将高达50亿元。记者从一季度披露数据的9家公司统计发现,融资额度已达13亿元以上。但二季度以来,保险科技类公司似乎遭到了资本市场冷落,仅有5家公司获得融资,融资额度合计不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保险科技投融资报告》显示,2012年到2017年间,保险科技累计融资金额不超过113亿元,且均来自于私募股权投资。

一位从事互联网保险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互联网公司切入保险行业,主要在技术上有部分拓展。比如,重在类似创造“手机碎屏险”等场景。但目前看来,没有给传统保险市场带来改变。另外,在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受到严监管的情况下,仍然有大部分公司违规运营,而这些原因也导致了当前融资难的困境。

未来或迎投资良机

不过,也有人乐观地认为,当传统保险行业因为门槛较高、费用较贵,以及其服务主要通过对接企业端来实现时,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切入可以满足更多中小企业和散户的需求。

整体而言,影响保险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的因素很多,科技必然是极为重要的因素,是整个保险生态变革的重要推手,也是市场竞争格局剧烈演变的催化剂。不过,随着小米CDR的推迟,香港市场对科技企业热情似乎略有下降,而保险科技的焦虑也来了。

壁虎互助创始人兼CEO李海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科技大多是2014年-2016年上半年之前出现的,因为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及互联网金融的底层大环境基础具备,所以出现‘寒武纪大爆发’。但保险科技相比互联网金融,其复杂度和门槛都比较高,在全球范围内都鲜有最佳实践参照。”

李海博表示,保险科技大概有15-20种创新模式,主要分布在两大方向:一是新的规模化业务获取形式;二是更高效的业务质量实现。这两条路径都不容易,3年内至少阵亡了上千个项目。不过,从远期来看,因为保险科技业务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保险公司如果不想被淘汰,必然会争抢。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