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郭树清: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07月06日07:5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受贸易摩擦、美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波动。7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

  郭树清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总体运行平稳。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中向好,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经营安全稳健。6月以来,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大幅增加,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总体稳定增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平均估值水平在主要经济体中居于低位。虽然信用债市场略有波动,但违约率远低于国际市场平均水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自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贬值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但在7月3日,央行一正一副两位行长在一天之内多次表态力挺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反转,接连收复重要关口。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在岸汇率低位狂飙反弹后,7月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61关口,升至6.6003,日内涨幅超过300个基点;离岸汇率涨至6.6176,日内上涨逾400个基点。

  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415个基点,报6.6180,升幅创2017年10月11日来最大。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的波动主要是受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针对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郭树清指出,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成长。我国商品市场和就业市场弹性都比较强,涉外经济部门的灵活调整能力更为突出。从整体上看,中国贸易顺差绝大部分由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实现,这类企业最具活力、最富韧性。来自外部的任何压力,最终都会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客观上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风险可控,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补跌,后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有所缓解。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源于几方面因素:美元升值、贸易不确定性及违约潮导致经济下行预期升温,显然也与央行降准、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导致中美利差收窄有一定的关系。中金公司认为,近期人民币的调整幅度目前还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度波动有助于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形成双边波动预期。当然,监管层也向市场传递了信心,有助于人民币短期企稳。

  而对人民币未来的发展趋势,郭树清指出,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过去30多年里,凡是看贬人民币、抢购并较长时间持有外汇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蒙受了较大损失。近些年,一些国际投机者试图通过做空人民币牟取暴利,事实证明他们严重误判了形势。”郭树清说道。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