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称人民币汇率贬值 有利于缓解贸易摩擦冲击

孟 珂
2018年07月04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从6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大幅贬值。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497,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340个基点。

对于人民币为何贬值,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美元持续走强是导致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从低位快速上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发表的鹰派讲话是支撑美元指数攀升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20日,鲍威尔称随着经济复苏,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很强烈。今年美联储已加息两次,并将全年的加息预期提升至4次,更高的利率预期增强了美元资产吸引力。

明明还指出,从内部看,央行6月24日实施定向降准,增加货币供给,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使得中美利差收窄,央行结构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方向相反,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最近出现连续贬值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三个方面:第一,美元的强势上涨。这是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关键因素。自4月份开始,美元指数从89.5附近上升到95左右,升值幅度约6%。美国经济增长、就业、通胀率等各项数据均表现良好,经济基本面支撑美元走强;第二,中美货币政策的趋势背离。当前美联储加息不断推进、预期较强,中国货币政策在稳健中性基调上边际有所放松,导致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第三,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引发市场担忧,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贸易金融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汇率补跌,后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是,后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关键还要看美元的汇率走势,短期内美元仍可能维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还会有小幅贬值的压力。

“我们需要客观看待人民币走势,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缓解贸易摩擦冲击带来的压力。当然,也需要密切关注后续市场情绪的变化,谨防出现贬值的过度预期。”范若滢强调。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