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易纲:外汇市场波动受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

三大股指演深V 成长股领衔

张忠安、卢梦谦
2018年07月04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卢梦谦)据央行网站3日消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央行正在密切关注。但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未来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受到该消息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反弹,在岸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跳涨逾200个基点。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昨日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周二,A股三大股指上演V形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86.89点,上涨0.41%;创业板指报1607.12点,上涨1.18%。不过,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美的集团等一大批白马股下跌拖累下,上证指数盘中一度逼近2700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记者了解,虽然周二上证指数仅上涨0.41%,但市场赚钱效应不错,2700多家公司股价飘红。其中,科技股表现最为突出。

从盘面上看,国产软件午后表现强劲,领涨两市,国防军工、芯片、半导体均有不俗表现并位于板块涨幅榜前列。其中,国产芯片和软件类个股最为活跃,湘邮科技、润和软件、荣科科技等软件股涨停,芯片领域的捷捷微电、国科微、雅克科技、阿石创和华微电子等收盘也封死涨停,北方华创、紫光国微、士兰微等均表现不错。

有分析指出,A股昨日走势同人民币汇率类似,背后或是受到监管层表态有关。

白马股下跌

将增强A股赚钱效应

有分析指出,根据市场板块轮动,过去两年一直强势的白马股调整虽然对指数有较大的杀伤力,但将增加整个A股的赚钱效应。“一般一轮市场下跌,先是从一些绩差股、题材股下跌开始,然后是一些抗跌的强势股补跌,白马股是这轮下跌中前期跌幅比较小的,在最近很明显已经开始补跌。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市场已经跌到了底部区域。绩差股跌完之后轮到了绩优股,绩优股跌完之后,往往市场就阶段性见底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机构资金

流向优质超跌板块

“如果你持有的股票都是一些优质的股票,无论是成长股还是蓝筹股,现在都不必恐慌了。”杨德龙认为。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在近期市场波动中,资金开始流向优质超跌股。周二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净流出为82.06亿元,相比周一的278.79亿元,减少了70%。具体个股来看,大单资金净卖出较多的主要是大白马股。相反,中兴通讯、中航沈飞、科大讯飞、紫光国微、东华软件、阿石创、航发控制以及中科曙光等优质超跌股获得大单资金的净买入。

另外,受汇率波动影响的航空板块也值得留意。在近期汇率变化之下,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等连续大幅下跌,三大航空股昨日一度跌停。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国国航A股下跌了31.50%、南方航空下跌29.15%、东方航空下跌了24.94%。短线跌幅较大,因此,如果汇率企稳或向好,航空板块出现超跌反弹的概率较高。

(张忠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