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企股价半年跌三成 10余家券商“声援”

苏向杲
2018年07月03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在大盘走低的情况下,保险股均飘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显示,年初至昨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险企的股价均出现下跌,平均下跌29.38%。

  经过年初以来的调整,上市险企估值开始探底,加之今年“开门红”以来,业绩逐渐向好,因此多家券商机构纷纷看好后市保险股走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包括方正证券、中银国际、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群益证券、平安证券等10余家券商纷纷好看后市保险股,多家券商认为目前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上市险企保费快速增长

  无论是前5个月还是5月份单月,四大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从前5个月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4家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789.52亿元,同比增长12.23%。

  从5月份单月来看,4家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保费达815亿元,同比增长12.45%。

  从业务质量来看,4家上市险企中,平安寿险2018年5月份实现保费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22.13%。从业务结构来看,续期业务为保费增长主力军,5月份续期保费206亿元,同比增长30.59%。

  太保寿险5月份实现保费124亿元,同比增11.68%,近几月增速基本保持平稳。从累计保费来看,前5个月增长17.84%。太保寿险个险渠道占比高,为公司带来高新业务价值率,其今年一季度公司代理人渠道保费占个人客户业务已高达93.67%。

  新华保险5月份实现保费76亿元,同比增长17.54%,延续上月较快增速增长。从累计增速来看,前5个月累计保费增8.91%,呈逐月改善趋势。另外考虑到新华保险过去主动进行保费结构转型,2017年放弃了银保趸交部分,并加大个险渠道建设及期交业务等保险管道,今年为新华保险转型收获期,转型成果将陆续释放。

  中国人寿5月份实现保费312亿元,同比增长3.65%,从累计保费来看,前5月累计实现保费3071亿,同比增长2.88%,继续实现正增长。国寿今年年初定调的目标是不负增长,且随着开门后之后基期走低,后续保费正增长有望有持续性。

  从上市险企产险业务来看,5月份平安产险与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77亿,同比增长10.43%。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入,车险市场竞争更激烈,但大型保险公司在定价、核保、科技应用水平等方面均具有优势,未来强者恒强格局依旧有望延续。

  “整体而言,四家上市保险公司5月份寿险保费均实现较快增长,后续在基期走低的背景下新单有望恢复增长,保费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产险仍保持较高行业景气度,5月份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不过后续在非车险的带动下依旧有望实现较快增长”,群益证券分析师廖晨凯认为。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业绩持续向好,股价已经超跌,使得险企估值有望迎来“底部”。

  从目前的股价来看,中国人寿昨日收盘价为21.52元,年初至昨日涨幅为-28.15%;中国平安昨日收盘价为55.22元,年初至昨日涨幅为-19.58%;中国太保昨日收盘价为29.77元,年初至昨日涨幅为-28.13%;新华保险昨日收盘价为40.95元,年初至周日涨幅为-41.67%。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认为,当前上市险企估值回落至2014年上半年估值底部,但今时不同往日。2014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放松,市场普遍担忧出现长期低利率环境,而费率市场化下保险成本的抬升将带来难以逆转的利差损。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一是长端利率自一季度触及3.9%高点后便有所回落,流动性边际宽松但利率并不存在长期下行基础;二是2014年全球货币宽松,我国进入“宽信用、宽货币”时期。当前美国处于加息轨道,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基于此,对于因担忧利率下行造成险企利差损的市场预期并不能成立,行业估值亟待修复。

  申万宏源研究员王丛云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悲观预期出清下估值向下空间有限;展望下半年,伴随新单基数走低、其余竞争理财型产品收益率下行和代理人队伍逐步稳定扩张,预期保险板块估值逐步修复。

  平安证券研报也认为,四大上市险企内含价值稳健增长,估值将步入修复通道,不论与历史相比或者与海外险企相比,当前保险股的估值处于明显的低位,负债改善投资企稳的状况下,下半年将步入估值修复通道。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