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止跌

崔启斌
2018年07月03日08:0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在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终于止跌。7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个基点,报6.6157,同时也终结了自6月20日以来的8日连跌。但在离岸及在岸市场上,由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看好,导致人民币汇率仍呈下跌走势。

  7月2日,在岸人民币盘中兑美元逼近6.66关口,收报6.6490,创2017年10月27日以来新低,上一交易日收报6.6246,贬值244个基点。同时,离岸人民币午后进一步扩大跌幅,跌破6.67关口后又跌破6.68关口,日内跌超400个基点。

  此前在6月24日,央行决定,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降准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这也导致市场有分析认为央行释放了宽松信号。

  央行观察专栏作家刘杰认为,市场预期的变化一方面体现在对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升温。今年以来,央行较以往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控,从4月降准置换MLF、拓宽MLF抵质押品范围,再到近期降准用于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以及下调小微企业再贷款利率,货币政策在结构层面边际放松迹象较为明显。

  此外,则是市场担忧央行因中美贸易冲突升级而采取贬值策略加以对冲。5月末以来,美国再度挑起争端,宣布针对中国总值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而在我国出台反制措施后,美国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在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环境下,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发酵,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集中释放。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