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破2800点 权重股集体调整

张忠安、杨欣
2018年06月29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隔夜美股集体下挫,道琼斯指数跌幅接近0.70%,A股本周四继续跌,上证指数28日收盘不仅跌破2800点,且成交量创下4个多月以来新低。消息面上,央行继续回笼流动性,周四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紧张叠加事件性风险,导致A股持续下跌。而对未来走势,A股需要连续反弹来改善市场情绪。

与此同时,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低价股,截至6月28日收盘,两市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共有682只,在正常交易的A股总家数中占比21%,破净、破发和破增等各种个股数量也增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A股周四继续走低,上证指数收盘下跌近1%,成交量明显萎缩。而本周以来的四个交易日,沪指累计跌幅达3.56%。这也意味着,如果周五不出现一次大反弹,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下跌六周,跌幅将在14%左右。而大盘指数连续六周下跌的情况自2006年以来只有出现在2008年。

昨日前期强势股普跌

28日,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早盘题材权重轮番上演,沪指宽幅震荡,创业板指反弹涨逾1%;但午后,两市股指一路震荡下行,沪指失守2800点再创调整新低。创业板指数也跟随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786.90点,下跌0.93%;深成指报9071.73点,下跌1.06%;创业板指报1543.66点,下跌0.17%。

盘面上,板块普跌,特别是前期强势股,酿酒板块走低,西藏发展逼近跌停。有负面消息的个股也出现下跌,其中华大基因收盘下跌了8.79%,报92.30元,相比其最高261.69元的股价,累计跌幅达到64.73%。百度概念集体受挫,路畅科技跌近9%。另外,船舶、航空、建材、医药、房地产等板块走势疲软。

不过,各大媒体积极唱多股市。新华社28日引用相关专家的观点称,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即将落地,加之最新公布的5月份财政经济数据亮点较多,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改善资本市场预期。因此,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了一定波动,但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还有评论称,短期市场波动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放眼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就会发现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中国股市有理由相信经过历练后会更加稳定健康发展,在崇尚价值投资、追求确定性投资、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理念指引下,将一步步走向成熟。

“A股近期持续下跌,一方面是受到事件性风险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流动性紧张预期。”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还认为,目前有限的资金也不会进入股市,更加带来A股资金面的缺口。数据显示,本周四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上涨,其中,沪市隔夜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盘中一度超过12%。

7月流动性相对宽松

截至收盘,交易所国债逆回购集体走高,其中,沪市隔夜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达到9.495%,相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446个基点。7天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也高达6.82%,上涨了35个基点。

不过,央行却表示,由于财政支出较大,连续回笼资金。6月28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从历年规律看6月份是财政支出大月,预计今日财政支出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还将适当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为稳定半年末资金面,人民银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这也是人民银行连续第四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

据了解,多数机构认为,半年末资金面仍将维持平稳趋紧的态势。但预计7月资金面整体宽松。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7月中上旬存在一定资金到期压力,但7月5日定向降准将正式落地施行,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将有效缓解资金面压力。

板块分析

破发破净股增多 抄底便宜股要谨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5元以下的个股有249只,占比为7.18%;到了6月初,这一数字达到482只,占比13.69%;而目前占比已高达21%。由此可见,今年以来低价股的数量和占比都快速攀升。

除了低价股、1元股,当前A股市场破净股也明显增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20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全部A股比例为5.78%。具体来看,*ST天马市净率在0.5倍以下,厦门国贸和厦门信达最新市净率均在0.6倍以下,中远海能、首开股份、华映科技等16股市净率均低于0.7倍。与一般低价股不同的是,破净股并不一定业绩不佳,反而营收、净利润很抢眼,各大银行股的业绩就很稳定。新股破发数量亦显增多。截至6月27日收盘,2017年以来上市的501股中已有26只处于破发状态。

此外,增发股的日子也不好过。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A股共计16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176笔,实际募资总额3675.38亿元。

A股市场中不少投资者认为低价股会“跌无可跌”,适合买入做配置。但实际上低价股不等于低估股。如果只看股价高低来指导操作,可能要吃大亏的。

统计显示,去年底收盘价在4元以下的股票,今年平均跌幅近20%,大幅跑输大盘同期表现。可见,低价股往往还有更低价的时候。因为这些股票看上去很便宜,但估值并不低。有部分股票去年底滚动市盈率超过百倍。

相对于价格低的迷惑性,低市盈率陷阱更加隐蔽。去年底滚动市盈率低于15倍的股票,其今年平均跌幅近14%,也跑输大盘同期表现。其中,22只股票年内跌幅超过30%。更有去年底市盈率不到10倍的股票也出现下跌,如商业城、天津松江、江苏国信、大连友谊等。

“实际上,一只股票如果股价中期或者长期持续走低,成交量低迷,一定是个股本身业绩或者其他方面有问题,才会被市场所抛弃。投资者对这种个股更要谨慎,如果持有这类股票的话,对于其业绩变化要尤为关注,一旦失去业绩支撑,不但股价下跌,甚至还有退市的可能。”资深市场人士罗先生认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