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大盘逐步筑底 绩优中小创股有望迎复苏

杨欣 张忠安
2018年06月28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绩优中小创股有望迎复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周三沪指全天震荡走弱,午后失守2800点创两年来新低,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地产等权重板块集体重挫。

  记者发现,本周市场出现一些明显的分化走势,三个交易日沪指基本处于调整,并逼近2800点整数关口。而与之相反的是,次新股以及一些中小创中的题材股却走出活跃上涨的行情,创业板指也几度活跃上涨,与沪指的下跌形成鲜明对比。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资金面吃紧,权重股当然不会有巨大的机会,市场的结构分化早已常态化,指数间不一定完全同步,这种状态在2013年就曾经有较为极端的演绎,当时沪指持续大跌,而创业板则逆势大涨。但是这很大程度上说明场内资金有参与的欲望。

  权重股补跌 市场风格或转换

  “实际上因为很多权重股现在还高高在上,部分防御性蓝筹个股也开始出现下跌,这或许是最后一跌的征兆,市场完成全面轮跌后或见底。”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先生认为。记者从盘面上发现,近期的确是过去两年来获利巨大的蓝筹股在拖累大盘指数上涨,一旦机构开始调仓,这批巨量资金将分批撤离,调仓至有业绩增长潜力的优质成长股上。

  还有私募人士表示,A股市场资金大腾挪已经开始了,下一轮必将是优质成长股的牛市,眼下磨底阶段是布局的大好时机。

  此外,周四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89点至6.5569,已连续第6日调降,这无疑对周期性行业有些影响,但对新兴产业无影响,甚至影响偏正面,这是周期与成长冰火两重天的内在原因。

  而技术派人士则认为,周三上证指数探底回升收出一根带下影的锤头阳线之后,周四再度开启磨底之旅,行情再度回撤考验2800点附近的支撑。由于指数已经跌至A股历史绝对低估区域,因此行情继续深度下探的概率很小,且这里刚好也是2016年5月的密集成交地带,也是2015年于2638点触底反弹之后形成的第二低点,当时在2800点附近磨底将近一个月,之后开启了一轮中级上涨行情,直至3587点方才结束。

  因此,在2800点附近中长线投资者逐步低吸建仓迎接即将到来的“七翻身行情”是难得的良机。不过,由于目前行情整体趋于弱势,成交低迷,筑底不会一蹴而就,行情在反复上冲,此过程中将留下足够的时间分批建仓,甚至可以利用震荡高抛低吸来回操作降低持仓成本。

  而具体板块选择上,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已经连续4日未创新低了,正在构筑止跌小平台,筑底企稳迹象明显。因此,建议稳健性投资者谨慎观望,激进型投资者可轻仓博弈中小创中的半年报预增个股。

  聚焦

  金亚科技上市九年遭强制退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2009年10月30日,金亚科技(*金亚)作为第一批创业板公司登陆A股,但九年之后,却遭到监管层强制退市。深交所27日发布消息称,因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金亚科技案已移送公安机关。深交所也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周三该股跌停,但仍有156万元的成交量。

  “之前很多公司可能触发退市条件,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退市,而今严格了,存在各种问题的个股现在面临的风险非常高。特别是有财务造假或者被证监会调查的公司。”一位券商投资顾问表示。目前,包括金亚科技在内,A股有4家公司正在离开A股市场路上。

  问题个股风险极高

  值得注意的是,金亚科技涉嫌造假IPO案件中,中介机构也未能幸免。证监会表示,正在对金亚科技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初步查明,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审计机构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天银律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

  上述投资顾问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欣泰电气到金亚科技,让投资者认识到当前监管的力度越来越严。虽然有重新上市的可能,但一般投资者尽量少碰。也建议投资者对目前“问题”个股尽量避免。

  截至昨日收盘,A股在交易的上市公司中,值得关注的还有烯碳退、退市吉恩、退市昆机和*金亚。其中,烯碳退和*金亚跌停,烯碳退已经连续17个跌停,目前股价报收0.98元,低于面值。退市吉恩在18个跌停后,周二出现涨停,昨日下跌1.79%。退市昆机在16个跌停后开板,昨日下跌3.62%,报1.33元。不过,记者从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周三买入上述四大退市概念股的全部为券商营业部,如买入金亚科技最大的营业部为广州证券北京三里屯河东路营业部、渤海证券天津开发区第二大街营业部等。而中投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卖出了156.22万元。

  提醒

  有分析认为,鉴于监管越来越严,问题公司,特别是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的个股风险偏高。

  权威声音

  深交所表示,2016年8月22日,中国证监会对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现已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和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和109.33%。

  资金依旧谨慎

  昨日只有石油、专用设备、园林工程三个行业出现资金净流入。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是医药制造、酿酒行业、家电行业、电子元件、房地产、通信行业、银行和食品饮料等领域。周二资金流入较大的像软件、电子元件等板块昨天均出现了获利流出,显示资金没有持续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