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斌:智能电动汽车会带来不一样的汽车的未来

2018年06月26日16: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6日电 今日,上海银行在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科创金融服务方案发布会。蔚来创始人李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智能电动汽车(Smart EV)会带来不一样的汽车的未来。

李斌坦言,汽车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一个工业品,主要是因为一是帮用户突破了空间,给用户空间的自由,二是速度的自由,突破了人类速度的限制。与此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多个问题,一是堵车,二是污染,三是交通事故,四是汽车产业链是一百多年前形成的,用户在汽车的相关服务上都是分割的。

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李斌指出,技术的进步是能解决,技术的进步指的是Smart EV会带来不一样的汽车的未来。Smart,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包括人工智能,EV就是电动车,智能电动汽车会解决今天遇到的这些社会问题。具体从四个问题来分析:

一是堵车。Smart EV不能解决堵车的问题,因为堵车这个问题是由马路的供应和车的数量之间的矛盾造成的,但Smart EV,可以通过越来越成熟的自动驾驶,逐步把用户在路上的时间解放出来。所以,以前车是解放了你的空间、速度,以后车会把时间给你还回来。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已经不是一个只是实验室的东西,而是逐步商业化的技术。比如说像蔚来汽车的ES8,已经可以实现2.5级的自动辅助驾驶,基本上在高速上或者拥堵路面可以部分解放你的时间。

二是污染。如果所有汽车都是智能电动汽车,并且用的电来自清洁能源,每天可以减少1600万吨的碳排放。

三是安全事故。自动驾驶的车也会更安全,现在NIOPilot已经是全世界量产车里面自动辅助驾驶水平最高的。车如果有了自动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以后,它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安全,因为汽车公司是不可以让一个有安全风险的车上市,是更可靠的。

四是汽车的相关服务。未来的汽车,人工智能、Cloud Service,所有的服务、基础设施、人都连在一起,不光是车会变得更加有温度,整个服务体系也会用Cloud Service连在一起,服务模式也会出现很多的变化。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