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定向降准提振信心 债市投资机会显现

程维妙
2018年06月26日07:5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上周末央行宣布于7月5日定向降准后,市场信心得以提振。6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跌多涨少,10年期国债期货跌0.3%,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与上一交易日收盘基本持稳。业内人士认为,定向降准并非是货币政策转向,未释放“放水”信号,因此对市场影响情绪利好大于实际效果,不过债市投资机会显现。

  市场资金面平稳

  6月25日,作为资金价格风向标的Shibor利率跌多涨少。其中,仅有1周期Shibor和2周期Shibor利率有所上行,分别上涨0.7个基点和0.9个基点至2.826%、3.76%;隔夜Shibor、1个月Shibor、3个月Shibor、6个月Shibor、9个月Shibor和1年期Shibor则集体下行,下跌幅度最大的是3个月Shibor,跌3.3个基点至4.272%。

  同样下跌的还有国债期货。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下跌0.06%至98.06元;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0.3%至95.3元。10年期债主力T1809跌幅扩大至0.3%,5年期债主力TF1809现跌0.15%。

  而国债收益率相对平稳,甚至还有小幅上行。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0.3%至3.297%;2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0.24%至3.389%,但都与前一日收盘波动不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6月25日收盘为3.605%,上一日收盘为3.603%,变化幅度仅为0.06%。

  7000亿“红包”并非放水

  央行宣布降准后的首日市场表现并不出乎意外。针对央行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这一决定,分析认为,此次降准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事实上已与“普降”水平相当,预计短期内将再度提振市场情绪。

  但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定向降准对市场影响的情绪利好会大于实际面。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较4月降准多释放约3000亿元,这易于被市场误解为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将推高房地产等资产泡沫。但检视本次降准的具体要求和近期降准政策的实际效果,定向降准实际上并未释放“放水”信号,短期内将对控制流动性风险起到“预调”作用。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还进一步表示,从中国经济的体量来说,7000亿元的降准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不会太大,不用过分担心降准会引发通胀从而推动房价。其次,此次降准所在的范围又是比较明确的“债转股”以及小微企业领域,由于投放的领域非常具体,所以很难在全体经济领域中引发通货膨胀。

  债市有投资机会

  从机构观点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的投资机会主要在债市。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债市慢牛将延续。此次降准有利于带动短端利率下行,从而打开长端下行空间。债市的分化仍是未来的主旋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配置首选,而对低等级信用债仍需保持谨慎。

  但同时需注意的是,本次降准市场提前有所预期,因此对债市提振效果大概率不如前两次。华创证券分析师李超表示,短期看,降准从情绪上利好债市,但幅度较前期缩小。一是由于市场有学习效应,部分投资者已经提出“降准后卖出”的操作策略,如此准备的投资者一旦增加,实际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将有限;二是“定向降准”不能等同于资金的全面放松,特别是“专款专用”的约束越明确,对债市的利好效果越有限;三是目前曲线相较于4月降准前更加平坦,加上今年银行综合负债成本抬升,使得目前利率债配置的性价比下降,交易盘互搏使得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

  中期看,降准操作在量、价方面的实际效果决定债券走势。李超分析称,从量的角度看,不应孤立看降准,而是将由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打包组成的货币政策工具投放量和市场资金缺口进行比较。如果市场重新采取加杠杆操作,不排除资金环境出现类似4月的紧张加剧局面。从价的角度看,需要关注银行综合负债成本的变化以及资金价格的底部约束作用。单纯从货币市场角度来看,目前已经处于较为宽松状态,资金价格难以进一步下行也成为制约债市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