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定向降准 A股积极因素增加

下月5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林晓丽、张忠安
2018年06月25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决定,从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用于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7000亿元。

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一是下调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

另一方面,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昨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另一方面,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此次定向降准资金支持的“债转股”项目,前述负责人强调道,必须是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的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

加快已签约“债转股”落地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落实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出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同时,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此次定向降准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该人士强调道。

可缓解季节性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央行已于1月份和4月份已分别实施两次定向降准。由于此次定向降准及4月的定向降准,都明确指向要用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该项政策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小微企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将促进债转股加快实施和增加小微企业融资。

“不仅如此,此次降准还一举多得。由于适逢半年末时点,市场流动性有季节性紧张压力,此次降准也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季节性紧张,保证流动性平稳。同时也是去杠杆的举措之一,有利于推进结构性去杠杆。”鄂永健指出。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客观上释放了流动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央行降准释放出积极信号,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本次定向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边际调整,宽松力度加码,可以一定程度支持实体融资、缓解信用压力。

展望未来,鄂永健预计,类似定向、结构性支持政策还会继续推出。华泰宏观也认为,此次定向降准之后很可能还有降准。

A股市场

价值投资渐成主流

概念炒作被边缘化

经过持续调整后,A股事件密集期即将过去,积极因素开始增多,央行维持流动性稳定,产业资本增持和放弃减持,上市公司展开回购,监管层开始关注股权质押风险等。因此,有机构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信心依然较弱,但预计有强烈的反弹预期,静待情绪化担忧缓解。而从资产配置来看,价值投资渐成主流,而题材股和概念股的炒作越来越被边缘化。

积极因素一: 增持、回购或放弃减持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及大股东纷纷终止原减持计划。同时,增持、回购的力度也突然加大。有分析称,这也使得A股整体上的积极因素增加。

隆平高科23日发布公告称,今年4月9日披露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总裁廖翠猛计划在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开始减持合计不超过200万股。但廖翠猛刚刚决定取消上述减持计划。

金晶科技最新所发公告也显示,在6月19日股价大跌逾9%后,公司收到了包括董事长王刚在内的7名高管发来终止原减持计划并承诺在今后一年内不减持的通知书。辉隆股份20日披露,董事李锐决定提前终止股份减持计划。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也越来越多。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的数据,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上市公司6月份以来被增持了1202次,涉及股东767家,增持股份16.37亿元,涉及市值接近100亿元。另外,还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宣布回购股份,以维护股价。6月19日以来已经有4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实施回购股份或计划回购股份。去年同期宣称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仅11家。不过,上述43家公司中,17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了超7成的股权。

有分析指出,如果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繁出手增持,有望对基本面优质的个股带来支撑。

积极因素二:

资金流动性稳定

24日,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6月份流动性风险已经明显缓解。19日,央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本月MLF操作频次和规模均提高。不仅如此,央行逆回购、抵押补充贷款(PSL)、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等纷纷“上阵”,央行多措并举,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态度明确。

央行行长易纲罕见回应A股下跌时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人民银行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多数机构人士预计,很快将有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有望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

金融市场类现金产品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多数回调,在目前的品种中,仅14天品种利率上行1.6个基点。沪深两市国债逆回购利率也纷纷走低,其中,深市3天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上周五跌至0.20%,同前一天相比下跌了90%。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截至6月22日,6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仍为负数,银行体系的资金缺口并没有像3月底、5月底那么大,预计6月底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也会好于3月底和5月底。

积极因素三:

股权质押平仓压力望缓解

有权威报道称,近期监管部门正在进行股权质押风险排查工作。这也意味着,股权质押这颗雷已经获得监管层的关注,未来压力可能会适当缓解。

上周有市场传言称,“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但根据《证券时报》最新报道,近期确实有部分券商收到监管要求,对股票质押进行专项申报,特别关注违约和被动展期的情况,但并非强制要求不能平仓。

根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5月份以来就有超过30家公司曝出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如邦讯技术、摩恩电气、豫金刚石、华谊嘉信等公司相关股东质押股票均遭遇平仓风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