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撞脸独角兽 新基金年中发行遇冷

王晗
2018年06月25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年中市场资金面趋紧,叠加独角兽基金火热募集抢占市场份额,同期发行的新基金遇冷。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6月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和发行规模方面,均较以往出现下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6月以来新成立基金65只(A、C份额分开计算),而去年同期,新基金成立数量为111只,同比下降超四成。

  从发行份额指标来看,新发行基金产品在资金募集过程中也受到市场冷待。今年6月新基金首募规模为316.91亿元,较去年同期529.73亿元的首募规模同比下降40.17%。其中,工银瑞祥定开发起式债券、光大保德信超短债债券C、长城智能产业混合等11只基金在产品募集期间获得超10亿元以上资金注入。

  新基金发行市场遇冷,更有多只获批募集的基金因募集资金迟迟未达标而宣告延期。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已经有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混合、银华岁弘定期开放债券、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基金等16只基金产品宣布延长募集期。

  如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就于6月22日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决定将基金募集截止日由2018年6月22日延长至6月29日。在此之前,浦银安盛安恒回报定开混合、渤海汇金量化汇盈混合也发布了基金产品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两只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均为2018年6月15日,现均延长至2018年7月13日。

  对于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降温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独角兽基金造势火热,成为部分银行券商渠道主打招牌,对同期发行的新基金起到资金分流作用,造成市场募集陷入低谷。今年6月,6只“独角兽”基金的获批发行无疑是市场上的最大热点,6月19日,第二阶段机构投资者募集期结束,尽管目前未有具体产品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但关于产品募集资金情况已在各大渠道流传,有消息称,6只产品合计募集金额超千亿元。

  多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较往年难度大增,沪上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称,“股债市场难言好转,新基金发行本来就不容易,公司本应于近期发行的一只产品又恰逢‘独角兽’基金发行期,在与银行进行销售沟通过程中被告知暂时没有档期安排”。

  “除了受独角兽基金资金分流影响外,同时恰逢年中资金面偏紧,债市踩雷风波不断,所以也对新基金发行造成冲击。”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据了解,从今年上半年基金募集整体情况来看较为冷淡,新基金发行动力明显不足,且已经连续多月刷新年内新低。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成立基金97只,并在2月以139只的数量攀上新基金成立数量最高峰,3月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屡刷新低,3-5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128只、102只、91只。

  从资金募集情况看,今年1月,新成立基金获得千亿元资金增量,以1205.92亿元的募集份额登高,同样募集份额超千亿元的还有今年3月,不过,4月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出现下滑,4月首募规模595.51亿元,5月募集资金再度刷新下限,为351.86亿元,其中,新成立债基的募集规模更是创2017 年5月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反应冷淡,公募基金市场上也频频出现“到点”成立的新基金,即刚刚满足2亿元投资门槛、200户认购户数的产品,如太平恒利纯债、银河睿嘉债券、平安大华MSCI中国A股低波动ETF、中欧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混合等,均在首募规模刚过2亿元门槛就宣布成立。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