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期货原油顺利入库 首次交割受关注

谢诚 刘冬

2018年06月21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首批期货原油顺利入库 首次交割受关注

  ■本报记者 谢诚 刘冬

  昨日,在原油期货上市后的第86天,随着VLCC型油轮“亚洲进步5号”在大连港的靠泊,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油库迎来了首批期货原油的入库。首批入库是整个交割准备中的重要环节,这标志着中国原油期货开始进入交割业务的实质性操作阶段,9月份即将迎来原油期货的首次交割。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姜岩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滕家伟亲临现场,全面检查油库的生产设备和安全保障设施,观摩了消防演练,并现场指导期货原油的入库工作,确保首批期货原油的顺利入库。

  新湖期货研究员严丽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都在关注原油期货首次交割,随着VLCC型油轮在大连港靠泊,原油期货1809顺利交割指日可待,首次交割的顺利必将带来更多群体的参与和合约的活跃,从而可实现与外盘原油区间套利及下游化工产品的上下游套利。”

  原油期货自3月26日上市迄今虽未满百天,但交易规模稳步攀升,产业客户稳步增加,市场定价功能初步显现。数据显示,原油期货成交量从上市首日的4.24万手增加到6月份以来的日均成交21.14万手,增长了4.99倍;持仓量从上市首日的3558手增加到目前的3.33万手,增长了9.36倍。

  严丽丽表示,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三个月以来,平稳健康运行,价格介于布油和美原油之间,日均交易量和持仓量均大幅增长。不过从开户群体来看,目前还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特殊法人其次,一般法人最少。从境内外客户来看,境外客户占比仅为少数,但却占有一定量的持仓比。

  作为连接期货与现货市场的重要纽带,交割工作一直受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海能源”)的高度重视。为了确保原油期货交割业务的平稳起步,此前上海能源已开展了“全方位、全环境、全环节”的模拟交割演练,包括安全检查、消防演练、模拟演习等等,并对海关、商检法检机构、交割仓库,以及部分会员单位和主要原油进口企业进行培训,精心做好各项准备。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