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小米CDR发行急踩刹车

孙杰
2018年06月20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CDR发行急踩刹车

  本报讯(记者 孙杰)A股CDR(中国存托凭证)第一单落地时间已经生变。昨日早间,小米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公告称,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申请推迟审核公司的CDR发行。证监会随后对此予以确认,表示尊重小米的选择。审核当天突然撤回申请,这颇令市场意外,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可能与当下疲弱的市场行情有关,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各方对小米估值仍有争议。

  6月15日,证监会发审委还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19日召开发审委工作会,审核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不料短短的端午节假期刚过完,就传来了小米临时变阵的消息。小米集团表示,公司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证监会官网也发出公告回应表示,“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之前一些说法认为,为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曾将港股上市时间推迟,并将于7月中旬实现在H股和A股同步上市。小米为何突然放弃这种“双喜临门”的好事儿,小米和证监会当事双方这一唱一和的表态,看似合情合理,却仍引发市场的猜想和解读。

  有分析认为,小米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或许与近期A股的疲弱表现有关,小米通过CDR发行上市,很可能面临股价折价的风险。另外从种种迹象看,小米CDR发行规模不会太低,而这也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抽血。一些股民甚至调侃说,小米可能不想为如今“跌跌不休”的股市“背黑锅”。

  还有一些分析则认为,相关各方对小米估值的差异也可能是此次推迟CDR的一个原因。有声音就说,这很可能是小米、老股东、投资银行、中国证监会、港交所、中资机构和外资机构相互博弈的阶段性结果。作为小米及其老股东,自然希望估值能高一些,但也有不少人直言小米估值过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创新企业上市试点估值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曾表示,合理的估值定价是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的基础,更是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她表示,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审慎报价,机构投资者发挥其专业优势,实现试点创新企业的合理估值和定价。

  证监会在日前给小米发行CDR的反馈意见里,提出多个尖锐问题,要求小米回答。比如,结合公司主要产品、业务实质、收入占比、利润来源等,小米现阶段定位为“互联网公司”而非硬件公司是否准确;小米招股书大量引用的资料和数据其客观性和公正性如何等等。反馈意见还要求小米“使用客观、平实语言进行描述,删除具有广告色彩、浮夸性、恭维性的语言和表述”。一些分析就认为,这些措辞强烈的反馈意见也可能是小米萌生退意的部分原因。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